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互联网司法治理研究中心成立 助力司法治理现代化

2019-11-11 17: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11月9日下午,北京互联网法院与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互联网司法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互联网司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据了解,本次论坛上揭牌的互联网司法治理研究中心由北京互联网法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共同设立、共同指导、共同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韬介绍说,“其定位是打造一个跨学科的平台型、智库型、开放型研究机构,为推进司法治理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表示,互联网司法治理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是对深化互联网司法治理这一时代命题的行动响应,也是对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一时代要求的协同实践,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神的积极举措。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孙玲玲表示,加强以互联网司法治理为主题的智库建设具有深远意义,北京高院将持续关注、全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并代表北京高院对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推动互联网司法治理的理论创新、思维更新、观念革新,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理论特色的互联网司法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二是加强在互联网领域的学术研讨和调查研究,提炼互联网司法治理的规则;三是完善规范化、常态化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培育更多既懂法律又懂互联网的专业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教授对于互联网司法治理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在互联网治理的历史进程中,面对着包括安全问题以及互联网司法治理等在内的各种新命题,线上和线下的生活已实现不可区分的融合,科技与网络正深刻影响着法律和法治的变迁,技术的平等性与可迁移性意味着所有的法院都可以成为互联网法院,同时互联网治理的核心问题是的人的问题,而对于这一问题的更好回答需要包括大学在内的社会共同体的合力贡献,愿与社会各界一道参与研究中心的后续建设工作。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技术的飞速演进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法律规范的滞后,时代的发展期待法律法规的制定以及互联网司法裁判的展开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更多地融合对于互联网应用和场景的深入研究,更好地探寻其对民众生活各方面的实际影响,既为互联网治理参与者明确厘定各方面的行为底线,也为新技术、新应用和新业态的长足发展预留必要的空间,有效保障互联网服务于人的根本宗旨,这也正是成立互联网司法治理研究中心的重要意义。

    在揭牌仪式后举行的互联网司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上,与会各行业专家学者针对“互联网司法与现代化国家治理”,“区块链应用对互联网司法治理的作用和影响”两大议题展开深度对话。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