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金融科技与智能风控大讲堂开讲

2019-01-21 16: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1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RBIF)与联合金科共同主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与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智能风控专委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的“RBIF金融科技与智能风控大讲堂第1期”在京顺利召开。关注金融科技领域的政产学研嘉宾及主流媒体的财经记者出席。

    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做了开场致辞,他强调新形势下的智能风控应着眼两大视角,一是厘清新技术对金融风险的冲击和影响,二是把新技术有效运用到宏观和微观风险防范、管理和安全领域。随后,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首先做了演讲,他认为,“大数据风控逻辑上成立,但在现实中,受可用数据因素和技术实现能力的影响,距预期还有相当差距;总的来看,大数据风控前景广阔”。

    作为金融科技企业代表,联合金科董事长、CFT50青年成员程飞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当前在技术迭代的快速冲击下,需高度重视如何提高金融行业效率、降低成本与控制风险。我国尚处于金融科技创新初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尚未达到全球前沿水平,风险管理领域正是一个重要突破口。目前监管部门、金融行业主体、第三方服务商都高度关注新技术与风控的融合,但要避免‘单兵突进’,更需多方互补融合,共同建设兼具国际与本土特色的多层次智能风控体系。联合金科致力于在新技术领域深耕细作,通过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应用于多样的、智能化的场景,努力为金融机构风险识别、预警、退出等,提供稳定安全的解决方案”。

    圆桌讨论环节由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女士主持,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同盾金融科技研究院秘书长陈富节、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副秘书长陈文分别围绕智能风控的应用场景与发展趋势发表了精彩观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智能风控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的核心部分,将成为构筑互联网金融安全体系的基石。期待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联合应用企业推出的“金融科技与智能风控大讲堂”系列活动,能够推动更多监管、业界和学界的有识之士共同关注新技术在防范金融风险中的应用趋势,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普惠金融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