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良渚启幕

2018-04-22 15: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亦萱

    人间四月芳菲尽。

    在这个杭州最美的季节里,今天,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余杭良渚梦栖小镇召开。

    这是一场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发起的世界设计产业发展会议;是一个旨在全球范围内促进设计创新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国家、地区间设计交流合作,以开放、合作为宗旨,以自愿平等共享共赢为原则的国际交流合作大平台。

    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主题为“设计•生态”,包含三种生态形式,分别是——人文生态,以设计尊重并发扬多元的人文生态;环境生态,以设计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生态;创业生态,以设计的力量推动健康的产业生态。

    首次向全球发出“设计扶贫”倡议

    开幕式上,大会组委会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梦栖小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设计行业组织和专业人士,首次共同发布《设计扶贫宣言》,倡议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全球设计行业,合作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设计扶贫工作,充分运用和发挥独创、道德、情感、美学的设计力量,将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作为共同任务,在经济、社会、环境领域形成良性循环,有效提升产业活力和生命价值,促进繁荣并保护地球,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做出贡献。

    换句话说,就是联合多个国际组织、设计产业、设计机构等一起合作,开展更多的扶贫工作,在经济、社会、环境领域形成良性循环。

    多个重大项目签约

    大会举办了WIDC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有多个重大项目签约。

    最为吸引眼球的,莫过于设计开放大学。

    设计开放大学是一个跨学科的大学,不设专业,招生全部是研究生。它与全球30余国家设计组织、企业、高校等共同打造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聚合平台,共同架构面向未来、开放共享、包容协调、持续发展、国际视野的设计创新教育体系。

    设计开放大学位于梦栖小镇核心区块——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会址4号楼,是梦栖小镇与国际接轨、引入优秀设计人才和设计力量的重要平台。

    去年9月16日,位于良渚梦栖小镇内的设计开放大学迎来了2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浙江大学学生,他们带着行李、怀揣着梦想来到梦栖小镇,在这里开启了为期两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本次大会期间,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设计展探索•未来——设计开放大学主题展也同步开展,届时可以参观了解设计开放大学师生带来的优秀成果和作品展。

    杭州协同创新研究院项目签约方为良渚新城管理委员会与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双方将共建杭州创新创业基地,通过整合全球高端学术及研发资源,发展原始创新与培育新型产业,在良渚新城建设集先进技术研究与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基地,包括杭州协同创新研究院、创新基金、创新园等核心平台,为杭州地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创新技术支撑。基地建成后将整合国际一流大学5所以上;每年集聚各类国际高端人才100名以上,培养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100名以上,创造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技术10项以上,实施国际先进水平项目10项以上,转化率超过50%,新增具备国内外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企业10家以上,为10家以上企业提供配套基金支持,为50家规模以上的企业提供创新技术支撑。

    全球创新网络(新脸谱)平台,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德稻集团联合打造,是全球首个致力于整合解决中国制造在供应链、上下游服务、交易、创新创意等方面的难题,为实体经济打造全球智慧供应链的B2B企业创新服务平台。介入全球供应链、制造业、知识资本谱系,凝聚世界投资、技术、互联网、科技、产业、人才等创新资源,为企业提供协同创新机遇,共享全球创新资源,共筑产业发展智慧新生态。

    中国濮院毛衫小微企业创新园和首尔韩饰商贸株式会社合作打造世界先进水平的品牌毛衫设计基地,旨在推动中国传统毛衫产业转型升级,为针织毛衫产业注入新动能,引进韩国时尚设计师团队、设计文化、新颖针织面料辅料,服务濮院毛衫小微企业创新园企业,覆盖濮院针织毛衫产业集群以及国内时尚毛衫产业。

    TIA设计颁奖典礼

    作为一项国际性设计奖项,开幕上还进行了TIA设计奖颁奖典礼。

    TIA设计奖(TopInnovation Award,简称TIA),由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组委会主办,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全球多个国家的设计组织联合参与组织举办。TIA设计奖重点关注为世界经济社会多领域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设计力量,旨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和树立改善人类生活、激发产业活力的创新典范和创新成果,表彰在政产学研金商等行业领域具有突出贡献和影响力的单位、个人和成果。

    本届TIA设计奖共收到了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个单位及个人的报名。

    经过四个阶段的评审,最终有75个来自全球的单位及个人获得不同奖项。

    WIDC设计产业成果发布

    在下午举行的WIDC设计产业成果发布上,包括:WDO设计趋势发布、设计开放大学、法国创新精神的培养、网易严选创新开放平台、绿色时尚•海涛天使梦(时尚秀)等在内的十四项优秀产业成果进行了发布。

    这些在世界范围内征集的新设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成果,全面呈现了以“工业设计”核心驱动力集聚起的产业变革,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打造成世界设计产业风向标和全球原创设计策源中心。

    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议程非常丰富,4月22日还将举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全国理事会暨国际设计教育高峰论坛、国际用户体验设计论坛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用户体验产业分会理事会。

    另外,作为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有效组成部分,4月20-30日,在中国工业设计小镇——良渚梦栖小镇,还有一场2018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设计周隆重上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