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麦子金融研究院发布“十大互联网金融陷阱风险提示”

2018-03-13 17: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3月12日,麦子金融研究院举办的2018中国金融科技安全展在上海成功拉开序幕,这是国内首个面向大众宣传互联网金融陷阱风险的公益展览。该展览以“安全互金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组织媒体、金融机构、专家学者等行业人士,围绕如何应对互联网金融行业陷阱及风险的热点话题进行交流,帮助普通投资者和借款人,识别互联网金融骗局。多家金融机构、行业代表及专家,媒体等各界精英人士应邀出席了本次公益展览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麦子金融研究院发布了“十大互联网金融陷阱风险提示”,帮助众多行业用户了解骗局,提高防范互联网投资与借款风险的能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网络平台进行理财,这也让不法分子盯上该领域,打着P2P、现金贷、数字货币等旗号的新型互联网金融陷阱也越来越多。麦子金融研究院携手各界专家选出的十大互联网金融陷阱风险,包含庞氏骗局、虚拟货币、消费返利、P2P平台虚假标的、消费金融套现、借款佣金、“套路贷”、网贷手续费、金融类钓鱼网站诈骗案、网络外汇理财等,这些风险相较传统金融来看,往往涉及金额更大、波及人数更多、覆盖范围更广,对社会经济秩序和个人财产安全都会造成更严重的破坏。

    麦子金融研究院院长黄大容女士在启动仪式时发言表示,各类互联网金融骗局虽然手段不同,但大多都是利用人性中“贪婪”的特点,利用高投资收益率来吸引一波又一波投资者入局。“然而这些平台往往没有实际的业务和营收,或者从一开始,他们盯上的就是你的本金,崩盘或跑路是迟早的事。”

    “监管层也注意到了这些现象,2016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从行业准入、内控管理、监管强化、制度完善、机制健全、资金检测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治理。”

    在黄大容女士看来,这些措施,对于打击互联网金融陷阱有一定的作用,但短时间内肯定无法面面俱到,“在当下的环境中,我们应该加强普通市民互联网金融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投资人和借款人的的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远离金融风险和陷阱。这也是我们举办这次2018中国金融科技安全展活动的初衷。

    在主题演讲结束后,行业专家也提出了互联网金融安全鉴别相关问题供参会专家共同探讨,与会者也针对互联网金融各种陷阱的运作、安全与风险之间的关系、互联网金融安全与网络安全区别等问题各抒己见。

    行业人士评论到,李克强总理在刚刚过去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麦子金融研究院积极响应了金融监管的新信号,开展金融科技安全展有利于倒逼互金慎独自律,优化诚实信用、多赢共享的互金生态环境,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一己之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