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2021蓝筹物业百强峰会:物业行业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角色担当

2021-06-28 2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旌鑫

    6月22日,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1蓝筹物业百强峰会”拉开帷幕。来自学界、机构、企业等各方嘉宾,以“智慧社区·美好生活”为题,发表了一系列的精彩演讲,展示了对于未来的畅想,令人耳目一新。物业行业被喻为“朝阳行业,黄金时代”,正在被赋予越来越多的社会化、市场化、集约化的平台角色。

    在本次蓝筹物业百强峰会上,主办方经观传媒总裁、《经济观察报》副社长王咏静表示,让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赋能我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希望联盟能够通过数字化互联携手多方共创智慧家园,在最便利的空间里,用最节约的成本,让人们感受到最美好的生活。未来智慧社区数字化的宗旨就是四个“百”。第一个“百”是百年基业,即社区数字化+教育。第二个“百”是百岁人生,即社区数字化+大健康。第三个“百”是百花齐放,即社区数字化+环境。第四个“百”是百业互联,即社区数字化+产业。

    在上午的嘉宾演讲环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实践教授蔡剑发表了主题为《价值互联网实现美好生活》的演讲。他认为,未来市盈率最高的公司可能不在互联网行业,而是拥有数字化能力的物业公司,要实现这个目标,物业公司必须进行改革,从过去的资产维护管理方式向数字资产管理方式转变。

    疫情这只黑天鹅改变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经济金融的运行模式。在后疫情时代,未来的经济发展和金融模式会怎样变化?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范为通过“庚子之后:否极泰来”的演讲,指出了现在的经济金融格局亦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未来投资的趋势预判,范为认为,有三个可能的大方向:碳中和、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

    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李长江援引《未来呼啸而来》一书中的观点:“未来十年,因为技术融合,将会产生许多根本性的突破和改变世界的惊喜。”他提出,物业服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必然的,有助于提升服务运营质效,降低运营成本,深化服务质量,以及减轻拓展压力。但物业行业的数字化没有样板可作参考,“我们已经进入了物业数字化的无人区”。

    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董事长夏绍飞从“科技+生态”赋能的角度,分享了金科服务的想法和思考。夏绍飞表示,未来对于城市和社区,有两个新的价值维度在发生变化。第一是在线的能见度,第二是数据的交换量。数据是未来生产力发展的核心资源,在物业服务行业,推动服务升级的是数据价值。

    绿城服务集团行政总裁金科丽的分享更多聚焦在美好生活的课题。“界定问题比找到答案更重要。我们在服务洞察的路径上,聚焦的是两个关键词,第一是主体,第二是场景,即场景下的主体需求是什么。“

    中奥到家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梁兵分享了《资本化趋势下中小物企的运营突破》主题演讲。他表示,对中小物企来说,一方面,要撑下去,要和头部企业比命长,稳定性、服务力都是竞争力。另一方面,想活得好,可能还要换些路子,不一定按照传统的模式和方式做经营管理。

    在峰会上午场的压轴环节——“智慧社区数字化联盟发起仪式”上,经观传媒总裁、《经济观察报》副社长王咏静,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蔡剑,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李长江,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董事长夏绍飞,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总裁金科丽,中奥到家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梁兵,财信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茫茫,第一服务控股执行董事兼CEO刘培庆,鸿坤物业总经理吴国卿,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江,睿观研究院院长郝炬作为共同发起人点亮启动球,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标志着“智慧社区数字化联盟”的正式成立。

    下午,蓝筹物业百强峰会开启“价值挖掘与创新”篇章。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讲解了数字化转型中基础性、偏技术性的工作,强调了数据中心是物业公司进行数据化转型的底座。物业数字化转型要夯实基石,必须建设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把数据转化成生产要素。

    财信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智服)董事长薛茫茫分享了财信智服在实践中的经验。他表示,财信智服在保证品牌特征的基础上,把客户的健康安全和客户的资产保值增值作为最重要的工作要求。而面对快速规模扩张中的品质控制问题,管控成本的不断上升问题,财信智服的解决方案就是全面数字化。“我们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用数字化工具把整个公司从产品到管控全面重新做了一遍。”

    中央美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江表示,物业也好,房地产也好,任何行业都需要关注人,物业企业关注三个层面的人,一个是业主,物业公司在做服务过程中,还没有达到与业主共创的环境,对人的沟通还是不够的。第二个层面是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第三个层面是机器人。

    酷学院企业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纪爱东表示,希望和更多物业公司,打造物业版块的线上智能化学习平台,共同打造驱动物业发展的知识引擎。他将目光投向了“人”:要借助数字化模式服务自己的物业从业者,让员工更加专业,更好地服务业主,整体提升组织绩效。

    随后,大会进入主题为“行业驱动与发展”的第三篇章。在《经济观察报》宏观研究院秘书长李晓丹的主持下,第一服务控股执行董事兼CEO刘培庆、禹佳生活服务执行总裁古希印、鸿坤物业总经理吴国卿及合生活科技集团副总裁钱登丰就服务业高度集中背景下物业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物业费市场化价格的限制与内卷、物业数字化转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分享。

    最后,睿观研究院院长郝炬依据规模、绩优、品牌、创新和科技等标准,发布了对于蓝筹物业企业价值评价指标的研究结论,并作了题为《并购整合与价值重塑》的演讲。他提出,物业行业未来有几大发展趋势:第一,头部企业增长会更快,市盈率可能会更高。第二,行业未来会走向上市公司整合。第三,行业收购将更关注创新的收购,而不是简单的规模和横向收购。第四,科技赋能成为未来提效增质的突破重点。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