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焕新传统技艺惊艳国际时尚周舞台 碧桂园产业扶贫打造“东乡样本”

2020-11-26 2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绚丽的灯光下,一群身着明艳时尚的刺绣华服的模特迈着自信的猫步沿着T台而来,在这些靓丽的身影里,有六位并非专业的模特,而是来自大山里的绣娘。10月25日,2021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秀场上的这一幕别样的开场秀令人印象深刻。

    推动六位来自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的绣娘,和她们身上的非遗手工刺绣一起亮相国际舞台的,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牵手中国时尚设计大师张肇达打造的“天才妈妈X东乡绣娘”公益品牌。

1.jpg

    这场时装秀在展现东乡刺绣和东乡文化独特魅力的舞台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关注到了曾经有着“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之称的东乡,如何通过产业扶贫“拔穷根”,走向增收致富振兴乡村之路。从东乡羊、东乡土豆再到如今的东乡刺绣,东乡已成为碧桂园积极担当民企扶贫“主力军”角色,结合自身优势资源与产业,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之下,实现“造血”脱贫的样板。

    传统技艺焕发时尚新生

    帮扶“非遗”产业化发展

    东乡刺绣是一个有着千年传承的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百年来女承母艺、婆媳相传,主要用来做枕头、鞋垫、衣服装饰等,兼具实用与观赏价值。但和很多传统非遗技艺一样,东乡刺绣面临着审美不能适应当下,产业化开发利用滞后的问题。

    2018年10月份,碧桂园东乡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发现了东乡土本土刺绣工艺扶贫车间,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当地发展的扶贫项目。随后,碧桂园联合清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开展东乡刺绣设计合作,请知名设计师进行产品、包装和品牌形象等提升工作。

2.jpg

    随着结合现代设计风格的东乡刺绣焕发全新生命力,碧桂园也积极推动东乡刺绣产业化经营,打通从创作、生产到推广、销售的一整条产业链。在碧桂园及旗下文创平台碧家公司与东乡土本土刺绣作社的三方联动合作下,绣娘们一针一线产出的手帕、挂画、茶席走出深山,远销外地。

    2020年,碧桂园联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东乡落地了总面积达1125平方米的东乡刺绣产业枢纽,集生产、运营、培训、展示、交流为一体,将打造成展示东乡文化和扶贫成果、东乡刺绣产业的示范和交流体验基地。

    9月18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才妈妈·梦想工坊”公益项目落地该枢纽。本文开头的这一场“东乡绣娘中国国际时装周”专场公益秀,正是由该公益项目联动张肇达服装设计院一手促成,目的是帮扶具有创造力的困境手工艺女性,带动当地贫困妇女居家就业,让非遗产品焕发新的生机,促进非遗技艺文化传承。

    “以前都是在家绣绣小物件,没想到能赚钱养家,还能走到这么大的舞台。”第一次来到北京走上T台的绣娘杨梅兰开心地说道。而用自己的双手,用“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的未来”,也已成为如今许多东乡绣娘共同的心声。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多管齐下授人以渔

    事实上,东乡刺绣仅是碧桂园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因地制宜、多管齐下发展起来的东乡特色产业之一。

    东乡有“三宝”,除了东乡刺绣,还有东乡羊和东乡土豆。东乡羊历史悠久,肉质细腻鲜美,曾是古代“贡羊”。然而,东乡身处偏远山沟,交通不便,羊肉虽好但仍销路有限。

    2018年4月份,进驻东乡的碧桂园扶贫工作队详细调研之后,决定依托旗下扶贫品牌“碧乡”的平台资源,为东乡羊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集中解决销路问题,带动当地人养羊脱贫。

    2019年,碧桂园与高山乡布楞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坪庄乡坪庄村合兴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建东乡羊养殖基地。通过专家远程视频和不定期现场指导的方式,碧桂园协助东乡县建立东乡羊品质标准、品种标准、饲养标准和出栏标准,并由东乡县政府组织全县各乡镇养殖户到示范养殖场参观学习,带动全县东乡羊养殖合作社发展。2020年7月9日,碧桂园又扶持成立东乡县养殖产业协会,帮扶东乡羊树立养殖标准,建立产品体系,同时在布楞沟村建立东乡羊标准养殖示范基地,搭建养殖溯源体系。

    “我们改变了传统饲养方式,现在的羊舍更现代化、标准化、高科技,而且更加的环保。”布楞沟村村民马大五德终于实现了在家门口办养殖场,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的愿望。

    和东乡羊一样,东乡土豆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味。日照充足、温差大且无污染,使得东乡土豆淀粉含量极高,软糯甘香。自2018年起,碧桂园连续两年出资320万元免费为14个乡镇50多个贫困村5000多户贫困户提供优质种薯和种植技术指导。同时,为提升东乡土豆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碧桂园大力拓展产业链,从深加工着手做文章,联合马铃薯淀粉企业开发淀粉产品,联合食品企业研发鲜薯条、土豆榴莲曲奇、土豆芥末海苔饼干等东乡土豆休闲食品,并联合创作团队,制作东乡马铃薯公益广告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初步形成东乡土豆品牌效应。

    2020年,碧桂园进一步在坪庄乡大坡村和汪集乡沙黑池村建设500亩、200亩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聘请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专家到现场做技术指导,并计划在示范田机械化种植的基础上建立东乡县首个农机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农民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改变传统粗放种植模式提升产能。

    打造产业扶贫样本

    扶贫尖子生的方法论

    山大沟深,十年九旱。东乡的脱贫攻坚之难,曾有人如此概括: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而如今,产业扶贫正在让当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碧桂园已在东乡实施25个帮扶项目,覆盖229个行政村,助力近6000户脱贫。

    在碧桂园的帮扶下,通过发展“东乡三宝”特色产业,已有3万只东乡羊就此“走出去”,实现销售额4000多万元,帮助近6000名贫困人口增加了收入;助力销售东乡土豆3000多吨,直接惠及约5000户贫困户;带动超800名东乡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采购、帮销刺绣产品近200万元。东乡已成为碧桂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创造性地打造全产业链式扶贫模式,实现“造血”脱贫致富的一个典型样本。

    从创建之日起,碧桂园就将公益理念融入了企业基因,20多年来,杨国强家族、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为社会累计捐赠超67亿元,涉及精准扶贫、职业教育、教学科研等领域。2018年,碧桂园更是将扶贫上升至主业高度,确立地产是扶贫基石、扶贫优于地产的“双主业”发展模式。

    作为房企扶贫“尖子生”,碧桂园充分利用民企决策管理机制灵活,拥有产业、资金、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创新机制体制,积极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路径。

3.jpg

    据了解,碧桂园专门成立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组建近百人的专职扶贫队伍,并与全国9省14个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主动承担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在每一个帮扶地区,碧桂园都会结合本地实情,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利用自身平台及资源库,建立起“企业+当地合作农业企业+合作社(村集体)+金融帮扶+村民(含贫困户)”的矩阵,将当地特色自然生态资源、特色文化资源、特色农产品资源等稀缺宝贵资源转化为商品推向市场,并打通一整条产品、品牌、科研、企业生产、市场准入和以销售实现消费扶贫的完整产业链闭环。

    值得借鉴的是,碧桂园开辟产业扶贫路还非常重视“人才扶贫”。一方面,碧桂园通过扶持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支持其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手工作坊等市场主体,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农村一二三产业,间接带动近40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增收脱贫,从而实现重点帮扶一人,广泛带动一群。

    另一方面,1997年以来,碧桂园集团及国强公益基金会通过创办免费学校、设立教育助学基金、乡村教师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学习知识、掌握就业技能,同时对中西部农村扶贫对象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近日上线的微电影《国华的孩子们》里的主人公就是这些群体的缩影——支教老师杨少敏,疫情期间驰援武汉的医生蔡莹,机器人公司创始人王永锟,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国华纪念中学。这所由碧桂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和联席主席杨惠妍于2002年兴办的全国第一所纯慈善、全免费、全寄宿民办高级中学,创办至今共接收了3260名处于辍学边缘的学生,改变了这些贫困学生的命运,也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人才,并将“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国华精神薪火相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阶段,我们明确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在10月14日下午举行的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论坛上,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李静再度强调。在甘肃东乡县之外,碧桂园还主动支持结对帮扶了包括四川昭觉县、广西大化县、新疆伽师县在内的4个国家挂牌督战县,共涉及91个贫困村,为最后的冲刺出力。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