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深汕特别合作区商品房解冻

2019-12-03 05:37  来源:证券时报

    一直以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可谓抓住了许多风口,当地房地产市场更引起投资者十足的“好奇”。12月2日,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发布《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启动深汕特别合作区过渡期商品房销售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当地房地产市场将发生哪些变化?

    5年内禁止转让

    深汕特别合作区前身是2008年成立的深圳(汕尾)产业转移工业园。去年12月,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进入由深圳全面负责建设管理的崭新发展阶段,成为深圳第“10+1”区。“依托深圳,联动汕尾,立足深汕,实干兴城。”产业基础几乎为零的合作区在短短几年间发生了质的飞跃,到处都有深圳的“影子”。

    这时,不少触觉灵敏的房企也谋划或已经进驻这方热土。早在2016年3月,深圳市振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08亿元竞得深汕合作区的一宗居住用地。2018年5月,深汕特别合作区推出一宗住宅用地,要求建设70年全自持租赁住房,最终,该宗地被深汕特别合作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底价2.465亿元拿下,地块需建设全年期自持租赁住房。与此同时,深圳的保障房也将建到深汕特别合作区。据悉,深汕特别合作区通过规划引领保障公共住房建设落地,2022年全区计划建成公共住房7万套。

    不过,当地房地产市场在这几年一直处于“冻结”状态。证券时报记者此前前往深汕特别合作区调查时发现,就在管委会对面有两个在建楼盘——振业时代花园和辉煌花园,但一直没有对外公开发售的消息。

    12月2日,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发布《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启动深汕特别合作区过渡期商品房销售的公告》称,为妥善解决好2017年5月16日深汕特别合作区房地产市场冻结以来产生的遗留问题,推动合作区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市政府同意启动合作区过渡期商品房销售工作。其中,居民家庭在合作区持有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总套数不得超过2套,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在合作区持有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总套数只能1套;在合作区购买的商品住房不计入购房者在深圳市其他区(新区)购买商品住房的套数限购范畴;在深圳市其他区(新区)购买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不计入购房者在合作区购买商品住房、商务公寓的套数限购范畴;居民在合作区购买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的,自取得不动产权利证书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

    此外,《公告》还指出,合作区管委会及市住房主管部门对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项目实施销售价格指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不得在合作区购买商品住房、商务公寓。

    为推动合作区企业加快投产,促进合作区经济建设,从振业时代花园和辉煌花园中抽取30%房源(不含公寓和商铺)用于解决合作区企业员工的居住需求,其余70%的房源面向社会公开销售。

    中介打起“深汕”牌

    而在深圳房地产信息平台,证券时报记者看到深汕特别合作区第一个商品房“振业时代花园一期”取得预售许可证,542套住宅成功备案。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的了解,振业时代花园的预售工作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预热,即将启动诚意登记。项目置业顾问表示,这几天的电话被“打爆”,咨询的人很多,也有深圳周边投资客驱车前往了解,甚至有北京、上海、东北的客户计划以委托人的方式先缴纳诚意金。该置业顾问还表示,销售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需要等政府批复,价格区间预计在每平方米1.1万至1.4万左右。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工作了2年多的小杨之前一直住在单位提供的福利房,但考虑到小孩已经上幼儿园,未来要上学,可以说在合作区购房是他的“刚需”,但他告诉记者,“就算交了诚意金也未必能摇到号,摇到号才能有资格,身边的人基本都打算去买,所以还是会有一些担心,而且听说有炒房团也来抢低价盘,毕竟合作区和深圳市区的房价相比可谓白菜价。”

    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郑叔伦表示,深汕特别合作区肯定会吸引深圳人外溢购买,此次政策对深圳户籍客户购买有巨大吸引力,而且目前价格处于绝对低洼,明显低于东莞惠州等临深片区。

    除了住宅市场,深汕特别合作区也成为深圳土地供应的大户,但主要以产业用地为主。12月27日,深汕特别合作区将出让5宗地,4宗工业用地和1宗商业用地,起始总价5.559亿元,其中两宗用地准入行业为机器人产业。今年年中,深汕特别合作区公开挂牌出让6宗地的使用权,其中5宗地准入行业为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价格最低仅468万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