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迎峰度夏保供无虞 电力企业盼改革深化

2022-06-29 06: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于6月28日举行今年首次理事长会议。相关电力企业负责人表示,当前最大的任务仍是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此外,目前电力行业经营压力较大,希望进一步提升煤炭长协合同的签约率和效力,电价能按照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规定浮动至上限。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电联副理事长舒印彪表示,公司通过推动煤炭增产增供,提升燃料保供水平,抓好发电设备可靠性管理,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等,努力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

    据悉,其他主要发电集团下属各地电厂的电煤库存也处于充足状态,并在迎峰度夏前已完成保供机组的检修任务,以确保电力应发尽发。此外,电厂方面还将配合电网调度,做到厂网协同。

    国家能源集团近期透露,一方面将全力做好煤炭保量稳价,加快产能核增;另一方面,将着力加大挖掘贸易煤增量潜力,创新管理新模式,积极开拓贸易销售新思路,全力为用户提供质优价廉的适用燃煤,确保迎峰度夏煤炭供应平稳有序。

    当前,煤价仍处高位,电力行业在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同时,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针对能源供应偏紧的局面,有电力行业人士提出,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加煤炭生产供应能力,加强核增煤矿的手续办理和政策扶持力度,强化统筹协调、简化审批流程,释放优质产能,压实能源保供的属地责任,督促地方政府支持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应开尽开,禁止“一刀切”停产整顿。

    电力企业还提出,希望相关方面继续与煤炭行业进行积极协调,最大限度提高电煤中长期合同的覆盖率和履约率,尽可能降低煤电的发电成本。

    还有电力企业人士表示,虽然2021年底国家发布了深化燃煤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文件,但在目前的煤价成本下,多地电价未能上浮至20%的上限,对高能耗行业采取惩罚电价的落实情况也未达预期。希望行业组织向有关部门建议,推动改善电力企业经营状况,巩固电价上浮20%的支持政策,高耗能产业电价上浮不受限,缓解发电企业的经营问题。同时,期盼电力市场化改革继续深化,推进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继续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的范围,健全跨省份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发挥区域间的余缺相济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