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腾讯音乐向监管部门举报蹭热度“洗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2022-01-29 1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本报记者 李豪悦

    《证券日报》获悉,近期,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向相关监管部门举报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主要针对旗下平台爆款热歌原版歌曲被恶意蹭热度的“洗歌”侵权行为,该行为严重扰乱我国数字音乐市场竞争秩序,损害音乐人与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据相关行业人士表示,“洗歌”是指其他竞争平台推出与某原版歌曲同名的“山寨”歌曲,并通过混淆歌手名、歌词内容、歌曲整体核心表达、歌曲调式、速度、编曲配置、旋律动机、曲调结构等各种雷同的表达形式,恶意误导音乐平台用户将假冒歌曲混淆误认为原版歌曲。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实施足以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的混淆行为。据法律从业者表示,通常歌曲受到大众关注度较高或达到一定热度才会被其他竞争平台进行“洗歌”搭便车,而这种行为与文学和媒体领域中的“洗稿”、短视频领域的“二剪”本质相似,可能对原创作品造成侵权。该法律从业者强调,音乐行业的“洗歌”行为实际上已经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

    原创歌曲凝聚着音乐人的坚持与心血。近年来,一直被音乐行业深恶痛绝的“洗歌”等侵权盗版行为通过流水线的生产方式逐渐形成不良产业化,不仅严重侵害原创音乐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严重阻碍中国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保护音乐版权是维护音乐产业健康良性发展、激发音乐人创新创作活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数字音乐平台应当共同肩负的义务。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