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首款鸿蒙汽车细节曝光 华为“手机-家-车”全生态野心浮出

2021-10-25 21: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首款“鸿蒙”汽车的来到,无疑成为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上的劲爆消息。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CEO余承东表示,华为和小康赛力斯合作的新一代豪华中型SUV将搭载基于HarmonyOS的智能座舱,并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上市。HarmonyOS将让汽车的智能化达到新高度。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实际上,不仅是塞力斯,华为在汽车上还将迎来更多合作伙伴。华为目前已选择了北汽、长安和广汽三家车企作为合作伙伴,将支持他们各自打造鸿蒙系汽车子品牌,并联合组建研发和售后团队。”

    华为“不造车”,却在智能汽车软硬件市场涉猎颇深,其能否打开市场?从手机到智能汽车生态,华为在谋怎样的局?未来在鸿蒙生态中,智能汽车等相关业务,又将是怎样的一环呢?

    进一步布局汽车工控行业        

    首款“鸿蒙”汽车年底或发布,此款汽车由华为与小康赛力斯共同打造。

    《证券日报》记者在实地调查时发现,目前塞力斯已经在为“鸿蒙”汽车的上市,在部分实体店做准备。而塞力斯相关销售负责人更是透露:“公司已与华为在售后等方面组建团队,今年年底到明年将在北京等全国各地健全网络。”

    虽然目前,塞力斯与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合作,还仅是在摸索阶段,上市车型也非常有限,但还是给外界留下很多想象的空间。

    华为与塞力斯股东小康股权的接触可以追溯到一两年前。不过,双方真正签订合作备忘录是在今年3月份,双方表示将借助各自优势资源,包括技术积累、渠道网络和行业经验等,深化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共同打造高性能、智能化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引领汽车产业进入智能化新时代。

    双方的动作也可谓迅速,今年4月份,华为就在官网上架华为智选赛力斯SF5,随后这款车型出现在华为线下门店中。近日,余承东更是宣布双方将共同打造首款“鸿蒙”汽车将很快上市。

    据透露,除了小康塞力斯之外,华为已选择北汽、长安和广汽三家车企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支持部分零售店售车。而鸿蒙汽车也将在这三汽车企业的门店中陆续登陆。

    一直以来,华为强调“不造车,只会聚焦ICT技术,即为车企提供基于华为ICT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部件。而其与小康的合作仅是个开始。

    在合作模式上,华为是赛力斯SF5的电动部件和HiCar座舱部件的供应商,并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同时华为支持此款车在部分零售店销售,零售店可以获得相应收益。经华为授权后可以使用HI标识,代表HuaweiInside。

    “鸿蒙主要的特性是分布式软总线,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因此鸿蒙更多应用在拥有较高算力的终端上,未来如果华为将鸿蒙分布式总线的API公开,那么也不排除把国产操作系统市场份额最大的RT-Thread等融合到鸿蒙体系当中去,从而进一步布局汽车工控行业。”华为云MVP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手机-家-车”全生态浮出

    “汽车工业正经历百年以来的最大变革,即迎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其中,最重要的是智能化和网联化。而HarmonyOS将为汽车行业智能化、网联化的用户体验,带来巨大的提升。”余承东说。在汽车领域,华为野心也不小。

    同时,华为正在试图将这些合作模式等在更多产业复制。

    天眼查显示,华为近期申请了“鸿车”、“鸿交”、“鸿农”、“鸿管”、“鸿煤”等商标。其中,“鸿车”、“鸿交”商标国际分类为网站服务,目前商标状态为申请中。“鸿农”、“鸿管”、“鸿煤”商标分类则为科学仪器。这些以鸿蒙的鸿字开头的商标,或都与鸿蒙系统有关。

    “华为即将到来的HarmonyOS3.0围绕弹性部署、超级终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三个核心价值,在系统性能和开发工具方面进行了升级。华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愿景在技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而在代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性能不断提升的鸿蒙,肯定要进一步覆盖,同时将探索成功的模式在交通、港口、煤矿等更多领域复制和扩张。”看懂研究院通信高级工程师袁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在超级终端方面,鸿蒙3.0联接的终端类型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从手机到‘手机-家’,再到‘手机-家-车’,未来甚至会联接企业终端,最终真正的实现万物互联。这也意味着,全行业各种类型的终端,都可以基于鸿蒙3.0实现联接,可以屏蔽过去不同操作系统的差异,可以实现资源和算力共享,新的联接能力也为全行业创新带了新的机会。”

    “鸿蒙3.0能力的进一步延伸,促进华为基于软件能力和生态合作实现转型,未来将有更多的‘鸿蒙’汽车上市。”工信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