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对话陈春花:稳定组织与应对变化 需要内在价值共生

2021-04-22 2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许伟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许伟

    4月20日,北京大学王宽城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的《价值共生》新书发布会在上海知室书院举行,会前,陈春花接受了包括《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小规模采访。

    除了是知名的管理学教授,陈春花还是少有的拥有企业高管经验的学者。据悉,陈春花曾出任过山东六和集团总裁、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自2010年期,陈春花开始关注传统企业的组织模式转向关注数字技术带来的新合作方式、新组织模式。基本上,她保持着一年一本专著的笔耕程度。本次的《价值共生》也是她这十余年的观察研究与心得的总结与提炼。

    陈春花表示,在决定书名小标的时候,有进行过仔细的斟酌:到底是数字时代还是数字化时代。最终决定采用数字化时代,是考虑到数字化正在进行中,远没有结束。正因为还处在数字化时代,用具体的比例来给定数字化建议,是不现实的。

    陈春花总结称,数字化的本质特征有三:一是,连接,连接大于拥有;二是,共生,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相融合;三是,当下,过去与未来压缩在当下。“数字技术带来的冲击已经不再是变化带来的,而是由变化的速度带来的。”

    陈春花表示,数字化已经由消费端递进到产业端,这也是讨论数字化时代组织管理的必要性所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论述组织架构时,陈春花多次提及了社会学家马克思韦伯,同时引入了社会学的概念“科层制”。陈春花认为“管理方式平台化是一个必然选择”。

    现实中,许多互联网大公司创业初期管理方式扁平,做大做强后,或多或少患上“大企业病”,走回了科层制的老路。数字化浪潮的背景下,平台化会席卷一切,最终消融掉科层制吗?

    面对《证券日报》记者的提问,陈春花认为,这不是“非此即彼”的问题。

    陈春花表示,组织管理或者组织结构的设计,应该是与业务特征相关,而不是与数字化相关。

    科层结构的最大特点是稳定性,追求效率;而平台化最大的特点是灵活性。为什么数字化时代大家都在强调平台化?因为外部变化太大,几乎所有的企业都要应对变化,而应对变化是平台化的优势所在。科层制适合线性的大规模生产,所以最早的成功应用企业是福特公司。这也是为什么大公司会回头走向科层制的原因,因为越大的公司越需要稳定。科层制与平台化还得共存,不存在谁代替谁的问题。组织始终需要回答稳定性的问题,因为只有相对稳定才会有绩效,组织一直变动,是不太可能会有绩效的。今天的难题在于,一方面,组织本身要求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外部环境需要组织必须变动。“为什么书名叫《价值共生》?组织就是要在这个动态和稳定当中找平衡。”

    除了引入社会学的概念,教了近30年组织行为学的陈春花还尝试进行反思。

    经典的组织行为学认为,组织一定是绩效导向,没有绩效,组织无法存活下去。因此,组织的一大特点就是组织里只有角色并没有人。在组织里,你并不是“你自己”,而是对应的角色。

    现在,陈春花认为,组织除了实现绩效目标之外,必须兼顾人的意义。过去对组织的评价,可能只关注效益、股东回报、市场竞争力。但今天我们也看其他东西,包括组织是否推动社会进步、生活美好、组织愿不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等。过去可能只是“在商言商”,现在需要的是“在商言社会。”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