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微众信科:基于信用的融资租赁是可持续的

2021-04-22 19: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讯 工业4.0的特点即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智能制造”“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的主题,将使企业高度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这也势必大大提升企业对设备的关注度,同时也对工业4.0环境下的设备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近年来,工信部陆续颁布《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产业扶持政策,2021年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工业互联网第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推动制造业企业智能转型,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推广运用数字化技术、智能制造装备。

    制造业企业资金投入主要集中于设备购买、升级、扩大生产,投资回报周期长、金额要求高。从现有银行体系的融资产品看,流动资金贷款期限较短、固定资产贷款业务开展范围有限、小额信用贷款额度偏小、房产抵押贷款抵押物欠缺,导致了制造业企业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可以预见的是,通过智能制造,可以帮传统制造业行业按下加速键,成功赋能其数字化转型;把客户、设计、工人、质检、销售等通过网络串联在一起,实现各个参与者之间高效、实时的信息沟通。融资租赁作为目前制造业企业设备融资中的重要选择,存在“融资短”“融资贵”问题,与制造业企业存在需求错配现象。

    微众信科认为基于信用的融资租赁是可持续的,以客户为中心才是真正的长期主义,融物必须结合信用,风控贯穿融物的全过程。微众信科通过引入设备情况信息升级智能贷后风控系统,实时掌握制造业企业及设备生产情况,构建企业“设备画像”;通过构建融资企业“企业画像+设备画像”,对贷前、贷中、贷后(租前、租中、租后)进行全流程风险管控,降低风控成本、贷后管理成本、人工成本,降低融资产品定价,解决制造业企业“融资贵”问题。目前,微众信科已经协助多家银行、金融租赁机构运用该模式展开实践,并已有成熟产品推出上线。

    微众信科“设备融资智能风控方案”既是经营画像和固定资产(设备画像)的融合;又是专家决策和量化驱动的融合。第一,以企业经营相关数据为核心的征信数据评估企业的稳定性和成长性,同时综合企业信用风险分数、行业风险因子、整体负债情况,整体评价企业信用风险;第二,接入设备情况信息,用于设备估值、监控设备运转状态,掌握企业生产情况;此外,通过数据交叉验证,提高企业信息透明度,解决信息不对称。

    微众信科表示,工业4.0时代,数字化转型中的制造业企业设备融资需求将更加旺盛,只有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场景需求,方能走得更远。(记者/矫月)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