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天数智芯成功点亮7纳米制程GPGPU云端训练芯片

2021-01-15 1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2021年1月15日,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宣布,公司旗舰7纳米通用并行(GPGPU)云端计算芯片BI已于近日成功“点亮”。这是国内第一款全自研、真正基于GPU架构下的7纳米制程GPGPU训练芯片,量产后将广泛应用于AI训练、高性能计算(HPC)等场景,服务于教育、互联网、金融、自动驾驶、医疗、安防等各相关行业,赋能AI智能社会。

    据天数智芯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郑金山介绍,BI产品于2020年5月流片、11月回片并于当年12月成功“点亮”。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天数智芯技术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硬件、软件等近百项指标的测试,验证BI产品的实际功能符合设计标准。

    据介绍,相较于市场现有主流产品,天数智芯BI芯片可提供灵活的编程能力、更强的性能、富有吸引力的性价比,是安全的国产芯片方案。BI芯片使用7纳米制程及2.5DCoWoS封装技术,容纳240亿晶体管,支持FP32,FP/BF16,INT32/16/8等多精度数据混合训练,支持高速片间互联,单芯每秒可进行147万亿次FP16计算(147TFLOPS@FP16),每秒可完成上百路摄像头视频通道的人工智能处理,性能达市场主流产品的两倍。

    天数智芯是中国第一家专注于GPGPU芯片高性能计算系统的硬科技企业。公司专注于云端服务器级的高端通用并行计算芯片研发,瞄准以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为代表的数据驱动技术市场,解决核心算力瓶颈问题。

    天数智芯董事长蔡全根表示:“此次BI芯片的点亮对天数智芯产品研发及国内高性能芯片自主研发领域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天数智芯汇聚了一批具有国际、多元、顶尖经验、背景的科学家团队,2018年公司启动云端7纳米GPGPU芯片研发至今,短短2年时间即实现BI芯片的一次性成功流片、回片及点亮,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研发实力和执行能力。”

    此次成功点亮的BI云端训练芯片具备高性能、通用性、灵活性,能够为人工智能和相关垂直应用行业提供匹配行业高速发展的算力,并通过标准化的软硬件生态接口为应用行业解决产品使用难、开发平台迁移成本大等操作层面的实际痛点。天数智芯携手国内重要行业合作伙伴,从源头对设计进行定义和本土优化,为未来的大规模商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