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出门问问荣获2020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

2020-12-04 17: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12月3日,2020年度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出门问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其智能语音交互设备软硬件一体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得到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该奖项历届评委由中科院、工程院院士与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担任,奖项评审以高淘汰率确保获奖项目的高质量,其行业影响力和公信力均首屈一指。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被授予具有支撑产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配套技术创新和激发员工创新精神的优秀体制机制的企业工程单位。该奖项大力提升我国智能科学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发展水平,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此次出门问问斩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是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对出门问问长期技术实力与创新能力的充分肯定。

    作为“语音语言技术开拓者”,出门问问成立8年至今,始终以“定义下一代人机交互”为使命,以语音交互和软硬结合为核心,自主研发并建立了完整的“端到端”人机交互及软硬件结合相关技术栈,包括声音信号处理、热词唤醒、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对话管理、垂直搜索、智能推荐、语音合成、知识图谱等,并始终保持国际前沿技术水平。

    2017年,中科院自动化所与出门问问联合建立了“语言智能与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双方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智能语音交互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在自然语言理解、多轮对话管理、问答系统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联合实验室成立至今,已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及人才培养成果,并实现了关键技术产品化、市场化的目标,树立了国内“产学研用”合作的典范。

    目前,出门问问已为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企业提供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技术广泛应用在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车载及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推动了人工智能产品在个人消费市场的接受和普及程度,促进了传统产业及行业的结构调整升级,加快“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融合创新,为产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起到积极作用。

    此次出门问问获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的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意味着公司技术不仅创新性突出,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显著,更能推动行业或产业科技大幅进步。专家一致认为,出门问问通过围绕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创新工程建设,在技术创新和产品转化落地方面实现了明显成效。“尤其在推动语音语言技术落地实际应用方面,出门问问做出了若干大胆的尝试和开创性的工作,取得了技术和商业化的成功,是国内把语音语言前沿学术科研转化成技术和商业的开拓者之一。”在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专家提名表示。

    凭借卓越的创新能力和对产业融合的贡献,出门问问屡次获得国内外各大机构的重要奖项认可,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独角兽企业前列,旗下智能可穿戴产品持续荣获海内外知名机构的广泛褒奖。未来,出门问问将以AI语音交互技术为核心,不断为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