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熊猫绿能更名为北京能源国际 打造清洁能源生态投资运营商

2020-09-15 19: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9月15日晚间,熊猫绿能(00686.HK)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式改名为北京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股份简称将更改为“北京能源国际”。这是自今年2月份京能集团入主后,公司加速转型、展现全新市场形象的进一步动作。

    根据新的定位,北京能源国际将作为京能集团清洁能源产业生态体系投资重要载体、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者和国有企业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落地的试验田,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生态投资运营商。

    “我国能源供给侧优化不断深入,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消费比重逐年下滑,清洁能源需求稳步增加。”中宇资讯分析师胡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几年清洁能源领域从政策、技术、环保等方面来看,受到财政金融大力支持,作为我国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洁能源行业大有可为。

    聚焦主业承担海外发展战略使命

    今年2月18日,京能集团通过境外投融资平台公司——京能香港,成功认购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增发的71.77亿股份,持股32%成为熊猫绿能第一大股东。

    熊猫绿能董事会主席张平表示,京能集团入主公司是北京市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建立混合所有制的实质性举动,是京能集团获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后,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的主要着力点,是京能集团清洁能源中长期战略规划的一个重要布局。

    京能集团战略入股后,公司将进一步聚焦清洁能源主业,以安全稳定生产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提升效益为目标,发挥市场化机制优势,完善企业治理体系,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按照“聚焦主业、全国布局、全球发展”的战略定位,熊猫绿能将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充分发挥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市场化机制和境外融资优势,加快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大力拓展境外清洁能源市场,探索氢能、储能和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为京能集团打造国际一流的首都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提供有力支撑。

    分析人士认为,熊猫绿能更名后,多元化、国际化业务的目标和价值将更加清晰,有望进一步发挥原有核心优势,在清洁能源领域不断进阶。

   布局多元化、国际化转型之路

    根据熊猫绿能规划目标,到2025年底,在实现装机规模的同时,将同步构筑“绿色为主、多能互补、智慧协同”的清洁能源生态体系。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京能集团入主后,熊猫绿能转型提速,动作频频。该公司在河北、陕西、广东、湖北、新疆等地积极锁定开发资源,进一步强化自主开发能力,加快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在聚焦主业,加快规模化发展的同时,熊猫绿能也在探索尝试,寻求新的业务亮点,持续加快战略转型,以期打造清洁能源生态体系。据了解,熊猫绿能业务范围将涵盖光伏发电、风电、氢能、储能、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等清洁能源全产业链。

    熊猫绿能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其京能集团境外可再生能源平台的定位,根据规划,熊猫绿能还将充分发挥境外融资低成本优势,在既有海外项目开发基础上,于澳洲、欧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能源市场重点布局,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抱团出海”合作模式,有效实施走出去战略。

    加大能源技术应用转化力度

    从全球范围来看,发展清洁能源势在必行。9月8日,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或将上调“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预计非化石能源将设定为2020年达到15%,2030年将达到20%。此外,面对新冠疫情对于各国经济的冲击,5月27日,欧盟率先推出5000亿欧元刺激经济的“绿色复苏”概念,新能源发电将作为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光伏发电等绿色清洁能源投资收益固定且明确,度电成本不断降低,未来全球各国或将效仿欧盟实行类绿色新政战略。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清洁能源将成为各国投资热点领域,尤其是在中国更是新基建的重要支柱,方向清晰,前景广阔。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熊猫绿能官网资料发现,公司高管近几个月密集调研区域公司及基层电站,董事会主席张平多次表达了对行业及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对于未来发展,上述熊猫绿能有关人士还表示,公司近期正依据中长期规划纲要,细化编制“十四五”发展路线图,确保完成“十四五”各项既定目标。长远来看,公司将充分把握清洁能源行业进入平价时代、行业结构调整和快速发展的窗口期,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新能源市场开发力度,加快境外清洁能源市场拓展,优化资产结构,注重资产质量和现金流;另一方面注重科技创新,加大新型发电技术、大数据等先进能源技术应用转化力度,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价值,确保中长期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