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易果生鲜千万股权被冻结

2020-01-21 17: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潘蕾伊

    本报见习记者 潘蕾伊

    日前,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增一条司法协助信息,其价值1029.72万人民币的股权、其它投资权益被冻结,执行法院为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冻结期限自2020年1月14日至2023年1月13日。

    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是安鲜达的运营主体上海安鲜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股东。上海安鲜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注册资本为1.2亿元。

    根据澎湃新闻的最新消息,易果生鲜方面表示:“此次冻结股权,因为在法律程序中,不便说细节。这和列为被执行人是两件事,关于2019年12月12日列为被执行人的相关案件,我们双方已在当月达成一致,并于法院完成执行和解。”

    《证券日报》记者询问了盒马生鲜方面的负责人,此次易果生鲜股权冻结是否与盒马生鲜的内部竞争有关,但是对方并没有做出回应。

    易果生鲜已2年多未获资本“输血”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及天猫已先后参与易果生鲜三轮融资。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的靖捷曾表示,易果生鲜与天猫超市会持续融合,可以使天猫的生鲜原产地能力、本地化采购能力和全程可控的专业供应链能力、配送能力都将更上一层楼。最终为全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但好景不长,盒马生鲜横空出世,很快打破了这一美好的愿景。

    据了解,易果生鲜与盒马生鲜一直存在内部竞争,一年多时间里,由侯毅带领的盒马生鲜团队在阿里集团内部就击败了张晔带领的易果生鲜团队。

    据了解,2018年12月,天猫超市生鲜运营从易果转交给盒马。丢掉天猫生鲜对易果造成了致命的打击,有业内人士透露,天猫超市生鲜区贡献了整个易果集团近90%订单。

    有爆料称,过去一年多里,易果生鲜亏损超过盒马生鲜,易果生鲜人员出现大量流失。最近,安鲜达被曝裁员,砍掉出血的业务、冗余的仓库和仓库员工,易果生鲜的运营主体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还被上海长宁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有业内人士认为,失去了阿里巴巴资金与业务支持的易果生鲜不具备造血能力。2017年8月以来,易果生鲜已经有2年多未获得外界资金来源。

    遭遇“资本寒冬”前置仓能否盈利?

    目前生鲜电商行业包括多种商业模式,有以京东生鲜、天猫生鲜、拼多多为代表的传统B2C自营模式、平台模式,有以每日优鲜、京东到家、叮咚买菜为代表的“到家”社区模式,还有以盒马鲜生、7Fresh为代表的“到店+到家”模式。生鲜电商的抢滩战将更加激烈。

    据网经社“电数宝”监测数据显示,生鲜电商融资事件从2013年的3次到2014年的26次,同比增长766.66%。直至2015年,融资事件创新高,达到70次,同比增长169.23%。在此后的3年间(2016-2018年),融资事件数量有所回落,分别达到55次、24次、36次。截止12月11日,2019年融资事件数量为22次,同比下降38.89%。基于生鲜电商发展问题频出,投资人也要追求回报率,生鲜电商融资环境并不乐观。

    生鲜电商融资金额在2013-2016的四年迅速增长,从起初的1.3亿元上涨到101.6亿元,在2016年创下新高后迅速回落。2017年融资金额仅为26.1亿元,同比下降74.32%。截至2019年12月11日,当年的融资金额与2018年基本持平,达到65.1亿元,同比下降2.99%。从中发现,资本对生鲜电商的发展已开始持观望态度,不再大手笔注入资金。

    前置仓一直是生鲜电商行业被激烈讨论的话题。

    据悉,作为生鲜行业的元老每日优鲜目前在全国20个城市拥有1500个前置仓,盒马创始人侯毅在经营了80家以前置仓模式运营的盒马小店后,得出了前置仓是个伪命题,不可能盈利的结论。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网经社高级电商分析师莫岱青时,她表示,前置仓是离消费者越来越近的一种模式,根据数据分析和供应链资源,选择适合的商品从总仓配送至前置仓,由前置仓的后台来指导站点进行选址、选品、以及规划骑手的路径,在较短的时间内送到消费者手中。前置仓的痛点在于其后台成本以及配送成本,比较符合一线城市快节奏生活下消费者的需求,目前主要在一线城市发展,要突破的话需要走到更多的城市去,那就需要形成高密度的订单,才能更好地发展。另外前置仓依靠资本输血,盈利模式不清晰也是它的一大痛点。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