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AI第一股渐行渐近 业内称旷视科技已拿到港股“船票”

2019-12-13 04:19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2019年已接近尾声,资本市场上出现首家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的时点或已渐行渐近。

    日前,有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旷视科技已基本完成所有流程,拿到“船票”,将在2020年选择最佳时间登陆港股。

    今年8月25日,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为同股不同权架构。彼时,旷视科技方面告诉记者:“公司希望通过上市向全球更全面地展示自己,进一步推动公司的透明化并促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升级。”据了解,如果旷视科技能够成功登陆港交所,该公司或将成为全球首家真正人工智能上市企业。

    “我们需要给AI第一股多一点时间和耐心。”前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相信旷视将在未来带来更多的惊喜”。

    缘何推迟上市?

    或许对于资本市场而言,4个月已经太久。2020年越来越近,明星AI公司旷视科技的上市进程备受市场关注,随着公司上市延期,市场对于该公司业绩及前景的质疑也甚嚣尘上。

    “暂缓上市未必就是公司的问题。”谈及旷视科技推迟上市,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来看,从国投电力到百威亚太都有推迟上市的情况。推迟上市的原因也五花八门,有的公司还没准备好,也可能跟市场环境有关,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就不是好公司,各个公司关于自己上市的时间都会有自己的考量”。

    另有投资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推迟上市无外乎三种情况,一种是市场不好,买方积极性不高;一种是与交易所所在地区经济环境有关;另外也可能想要转到科创板或者其他地区交易所上市。

    “可能是因为最近破发的比较多。”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告诉记者,“如果是市场原因,那么就只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路演没达到预期,价格和量不理想,另一个就是担心上市后股价”。

    记者了解到,近期新股上市频频出现破发现象。数据显示,今年来逾百家公司登陆港股,但半数港股上市后股价表现不佳,约三成上市首日即破发。

    “2018年港股IPO井喷带来市场过热的压力,资金面趋紧、投资关注度过于集中以及估值盈利不匹配引发大面积新股破发。”有市场人士表示,“这也同时意味着投资更趋于理性,投资者会看重公司质量,质地良好前景广阔的公司更易吸引市场青睐”。在其看来,弱市中谨慎选择上市时间点,或许更利于保障投资人利益。

    AI应用场景开启想象空间

    据旷视科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资料显示,公司年度营收由2016年的6780万元增至2017年的3.13亿元,再增至2018年的14.27亿元,2016年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58.8%。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旷视科技的营收水平两年增长逾20倍。进入2019年,公司收入高速增长态势仍在持续,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入9.49亿元。

    “撇除我们管理层认为不能反映经营表现项目的影响,我们于2018年的经调整净利润为3200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经调整净利润为3270万元。”旷视科技方面在招股书中写道。

    公司高速增长的态势引来众多明星投资人。自2013年成立至IPO之前旷视科技总共进行了9轮融资,总融资金额约为13.51亿美元。阿里、联想、启明创投、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GGV、科威特投资局等众多明星投资人亮相旷视科技股东名单。

    在今年5月份,旷视科技宣布完成D轮7.5亿美元融资,有坊间消息称,旷视科技估值已经高达百亿美元。

    在江瀚看来,旷视科技作为明星AI企业获得资本青睐并不令人意外。“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非常广阔。”江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智能交通到智能家居,人工智能能够作为一个辅助的角色渗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很多辅助性的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这正是人工智能最核心的价值和意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