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获确认 将失FF股权

2019-10-15 06:14  来源:证券时报

    乐视网正在积极要求贾跃亭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截至目前,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的解决计划中,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上市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

    乐视网14日晚间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01.97亿元~102.02亿元。

    乐视网正在积极要求贾跃亭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截至目前,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的解决计划中,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上市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

    证券时报记者唐强

    放弃乐视,放弃所有股权,放弃FaradayFuture(以下简称FF)的CEO,放弃所有相关的权益。10月14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贾跃亭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传闻得到官方确认,方案完成后将不再持有任何FF股权。

    在现实的大背景下,若要还清债务,最大化FF和债权人信托的资产价值是贾跃亭剩下的唯一选择,而FF的成功和债权人未来得到足额清偿,也是贾跃亭有可能走出破产重组甚至获取个人收益的唯一方式。

    方案完成后不再持有FF股权

    据悉,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在发布的《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中表示,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根据美国相关法律第11章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这将成为解决贾跃亭个人余下债务并保障债权人利益的方案。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表示,作为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一部分,由债权人组成的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管理的债权人信托也将同时设立,美国法院认定的贾跃亭全部资产和相关收益也将会通过这种方式转让给债权人。

    根据该方案,将同时设立债权人信托,并在条件满足时把全部在美国资产转让给债权人;该方案完成后,贾跃亭将不再持有任何法拉第未来的控股母公司SmartKing股权(FF)。

    债务处理小组强调,贾跃亭一直本着对所有债务承诺到底的态度和责任,在此前已经陆续偿还了超过30亿美元。此次,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彻底解决个人余下债务问题,让每一位债权人可以得到平等偿债的机会。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真正属于贾跃亭个人的债务不是很多,90%以上的债务都是替其旗下相关公司担保的债务。自从被某债权人超额冻结(远远大于欠债总额)所有贾跃亭和乐视的资产及银行经营账户后,直接导致相关公司无法正常运营。

    直至乐视崩塌以来,截至目前,贾跃亭已替相关公司偿还债务超30亿美元,待偿还债务总额约为36亿美元;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贾跃亭个人担保债务实现代偿还后,现实际借款人以及共同担保人的债务将转移至新债权人贾跃亭名下,并应向贾跃亭进行偿还。据悉,贾跃亭债务小组将会在下一步与相关借款人及共同担保人签署向贾跃亭的还款协议。

    10月14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亏损101.97亿元~102.02亿元。

    目前,乐视网正在积极要求贾跃亭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责成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以现金或其所持股权和资产,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但截至目前,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的解决计划中,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上市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

    将给债权人提供三重保障

    在经历多次资产被冻结、拍卖之后,贾跃亭在国内的资产事实上已经被“清零”;此次,在美申请破产重组,也意味着贾跃亭放弃了所有美国资产。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贾跃亭选择了难度更大的个人破产重组,而非简单、低成本和可以直接豁免所有债务的个人破产清算。有相关人士表示,贾跃亭拥有破产清算和破产重组两个选择,但他为了“尽责到底”选择了对债权人利益最大化的破产重组。

    破产重组是指企业或个人当下资不抵债的情况下,法律允许债务人向债权人提出一个重组方案,以某种资产保障的方式延期偿还,该方案可让债权人规避多项风险。其中,该方案防止了债权人争相诉诸法庭程序,个别债权人的恶意冻结及低价拍卖贾跃亭个人资产的行为,以致所有债权人平等偿债的权利被严重损害;减少了债权人行使债权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和不确定性风险。

    相比之下,破产清算则将由清算小组接管,通过对公司或个人资产进行清算、评估和处理、分配的方式进行清盘。根据债权所占总债权的比例,相关债权人将获得对应的赔偿,但对于资不抵债的公司,债权人所能得到的赔偿通常无法填补债权损失,但债务人可以彻底免除所有债务。

    根据个人破产重组方案,贾跃亭在英属维尔京法院的禁令解除后,将把美国法院认定的全部个人资产,即个人持有的全部FF股权及相关收益权正式转入债权人信托;该信托由债权人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

    《声明》强调,贾跃亭在提交个人破产重组申请时,主动给债权人提供了三重保障。

    第一,债权人依然保留对贾跃亭及其他直接债务人原有被冻结的所有中国资产的处置权;第二,除贾跃亭之外的原有债务人,继续履行他们的还债义务;第三,与之前只是拥有向担保人贾跃亭要求偿债的权利相比,全体债权人根据本方案在法律上,有权利通过债权人信托参与贾跃亭资产的处置并获得相关的收益。

    通俗点来讲,全体债权人可以通过债权人信托方式提前拿到贾跃亭的全部个人资产,也可以在未来信托资产价值最大化后得到足额偿还,同时保留除贾跃亭之外的其他原有债务人的债权。

    利于FF股权融资及IPO

    债务小组相关人士表示,贾跃亭一直在筹划相关的还债方案,他之所以愿意做出个人牺牲,放弃所有个人资产转让给债权人,就是为了尽责到底,彻底解决个人债务问题,把FF做成,实现他的梦想。

    有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以及成立债权人信托,不仅可以解决贾跃亭余下债务问题;或许还对FF正在进行的融资具有积极意义,以实现FF公司股权资产价值以及债权人最终利益的最大化。

    早在2019年9月,FF已正式宣布任命毕福康为全球CEO,FF创始人贾跃亭则辞去原CEO职务,出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毫无疑问,贾跃亭转任CPUO职位,也意味着FF正式开启了顶层治理架构的变革。此后,贾跃亭将负责互联网生态系统战略的整体落实,以及人工智能、产品定义等相关工作。

    作为接任者,毕福康是世界著名的电动汽车专家,曾在宝马工作20年,一手打造了颠覆性的i8豪华插电式电动车型,是“宝马i8之父”。

    在行业内,毕福康是难得的不仅在国际品牌任职过,也自身创立过电动车品牌的全球精英。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毕福康担任FF全球CEO职位后,将全面带领公司核心团队实现战略目标,持续打造行业领先的技术及产品,并重点推动正在进行的融资活动。

    FF方面透露,毕福康之所以加入主要基于三方面因素,即贾跃亭、FF行业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全球合伙人制度。毕福康透露,“与贾跃亭相识多年,并在过去四年中曾多次讨论过加盟一事。他个人非常欣赏贾跃亭的企业家精神和对未来出行生态的高精准预判能力。作为创业者,毕福康更能了解贾跃亭作为FF创始人,在实现梦想和初心过程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