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与地震抢时间 每日互动打通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2019-06-18 2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在地震发生时,宜宾、成都、重庆等多城区提前发出了地震预警。其中,宜宾市提前10秒预警,成都高新区市民收到预警时间较震感提前61秒,重庆预警时间较震感提前了44秒。

    据了解,在四川长宁地震发生时,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通过对地震动波形的监测、分析、汇总,实现地震预警的有关参数计算和估算,从而生成地震预警警报并发布。目前,我国已经成为继日本、墨西哥之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拥有可在地震发生后快速发出警告的预警系统。

    据成都高新减灾所所长王暾介绍,目前减灾所已经拓展了很多地震预警传播途径,比如社区大喇叭、电视机等,但受到硬件设备活跃情况和传播范围的限制,还无法及时点对点地把地震预警信息传递给每个需要的人。

    如何打通灾害地震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让公众针对地震预警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应对灾害,是减灾所一直在努力的方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依托移动互联网,一条基于App消息推送的信息传达路径被开拓出来。

    早在2015年,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高新减灾所展开了深度合作。当监测到地震发生时,每日互动的精准推送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会在第一时间将地震预警信息推送到受灾区域用户的手机上,并能够根据用户所在位置距离震源中心不同的距离显示不同的倒计时读秒,为人们争取逃离危险的黄金时间。这正是利用人们不太会关闭手机,且会随身携带手机的行为特点,再加上消息推送的快速性和精准性的特点让预警信息能够打破传统传播的壁垒,更快更准地传播到个人。

    此外,为了不断扩大手机预警信息发布的渠道,2017年3月,每日互动在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等指导下,在成都高新减灾所的参与下,倡议成立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公益推送联盟,联合众多互联网领先APP一齐发力,让地震预警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覆盖更多的用户。目前联盟成员主要有辣妈帮,e代驾,中华万年历,春雨医生,快马小报,微贷网,查阅社保等APP。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