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一周内宣布投资2800亿元 恒大加速新能源汽车布局

2019-06-17 06:32  来源:证券时报

    恒大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正在加快推进!6月15日,沈阳市政府与恒大集团在沈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恒大集团将投资1200亿元建设轮毂电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水世界、养生谷等重大项目。

    而几天之前的6月11日,恒大集团刚刚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双方协议,恒大集团投资1600亿元在广州南沙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未来年产100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几天之内,恒大集团即宣布28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投资,计划相当凶猛。

    “从产业链布局到整车布局,这应该是恒大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进一步落地。造车新势力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恰恰就是资金问题,而恒大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先后在广州、沈阳投入巨资,明显看出来恒大超强的资金实力。”文凤汽车创始人张志勇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1200亿元投资沈阳

    6月15日,沈阳市政府与恒大集团在沈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会见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并共同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恒大集团将投资1200亿元建设轮毂电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水世界、养生谷等重大项目。

    其中恒大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生产基地将落户浑南区,轮毂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超级工厂将落户铁西区。

    据了解,电机、电控、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部件,而轮毂电机则代表了电机领域最先进技术。轮毂电机技术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被认为将成为汽车驱动系统的“终极方案”,同时也将极大促进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化、动力传动、续航里程等领域的全面突破。

    “随着沈阳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要素条件持续改善,沈阳市的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改善,这应该是万达和恒大近期相继在沈阳斥巨资进行投资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辽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天维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另外,沈阳市作为最重要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重工业基地,有着“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的美誉,沈阳市是建国初期国家重点建设起来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全国重工业基地之一,有着良好的产业配套基础,这应该也是恒大集团将沈阳市确定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且,宝马汽车在沈阳市的投资取得了非常可观的回报,也为恒大集团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加之沈阳市近年来一直在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去年更是明确提出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

    “正是在这些综合因素的作用之下,恒大集团才会决定在沈阳市投入巨资。”张天维认为。

    据了解,沈阳市在去年11月曾发布《沈阳市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实施方案》中提出,加强规划引领,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基地建设,培育一批汽车电子、电机、电控及关键核心材料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龙头骨干企业。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三电”等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研发机构来沈阳投资、合作、重组,培育壮大沈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

    恒大打造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集团

    需要指出的是,在与沈阳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前的6月11日,恒大集团刚刚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双方协议,恒大集团投资1600亿元在广州南沙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未来年产100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50GWH生产规模的动力电池超级工厂,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可配套100万辆整车的电机和电控系统生产基地。

    短短的5天时间里,恒大集团在中国南北两大城市就已经斥资2800亿元,并且均是重点投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而在今年2月,恒大集团也在郑州市签约投资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项目。

    实际上自去年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以来,恒大就通过入主瑞典NEVS、与世界顶级豪车制造商科尼赛克组建合资公司,获得了强大的整车研发制造能力;入主卡耐公司,获得日本顶尖动力电池技术;并相继入主荷兰e-Traction公司和英国Protean,全面掌握了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的世界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

    去年9月,广汇汽车(600297)、广汇物流(600603)和广汇能源(600256)等3家公司同步公告,三家公司共同的控股股东广汇集团、实控人孙广信与恒大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恒大集团拟145亿元入股广汇集团,持股40.96%成为第二大股东。入股广汇集团,被外界视为是恒大集团获得汽车销售渠道的重要举措。

    按照恒大集团官网的介绍,恒大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打造百年老店的重大战略决策。恒大已完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助力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