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石头科技开启“去小米化”路径 备战科创板展现自有品牌实力

2019-05-27 00:59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一场C位争夺战正酣。

    在石头科技的官方网站上,石头科技旗下的7个自有品牌产品广告图占据了网站最显眼的位置,7个产品中无一个为小米品牌,唯有点开全部产品名单,才能看到小米品牌占据一个不甚显眼的位置。

    石头科技相关负责人援引数据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随着公司自有品牌的发展,客户集中度降低,公司对于小米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逐渐下降”。

    不过,在针对市场给公司定位的“去小米化”和公司目前存有“去小米化”趋势的问题上,石头科技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小米公司作为公司的客户、分销渠道和股东,是公司重要的商业合作伙伴。”

    “未来公司会持续与小米保持合理的市场化合作。”石头科技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合作伙伴,公司为小米定制米家产品并销售给小米;作为投资人,小米对公司开拓自有品牌产品并无限制性条款。“而且目前扫地机器人整体市场空间较大,米家品牌产品价格与公司主要的自有品牌产品价格差距较大,功能和外观上也有所区分,产品定位上存在差异性。”该负责人谈到。

    自有品牌蓄力石头科技C位

    小米模式创收占比降至五成

    石头科技的去“小米化”进程或许正在走向关键性的节点。

    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无疑是一步好棋。“除了品牌加值,小米平台流量分享、增值服务以及小米米粉的会员体系都能够推动小米生态链企业的快速增长。”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石头科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也显示了小米公司早期对石头科技的重要推动力。数据显示,2016年,为小米定制的米家品牌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承包了石头科技98.58%的营收。2017年以及2018年,米家品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89亿元以及14.3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447.61%以及45.56%。

    这一营收增速将石头科技推向国内智能扫地机器人行业一线企业的位置。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前43周,米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和石头科技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2.8%和10.1%,合计达到22.9%,但目前来看,石头科技旗下自有品牌正在夺回话语权。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2018年,石头科技自有品牌石头品牌以及小瓦品牌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米家品牌。从销售渠道来看,2016年,石头科技的全部主营业务收入均通过小米模式的销售渠道实现,而至2018年,小米模式所实现的主营营业收入占比已悄然降至50.17%。从价格来看,2018年度,石头科技旗下亦出现了平均单价低于米家品牌平均单价的扫地机器人产品。

    随着自有品牌逐渐抢占市场,石头科技的毛利率也由2016年的19.21%增至28.79%。

    石头科技并非第一家被市场认为正在“去小米化”的小米生态链企业,或许也不会是最后一家。江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无疑意味着更好的发展和更多的互联网附加值。但如果想要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独立发展,“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以及企业经营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期待千亿元市场空间

    拟试水社交营销

    资本或许为石头科技的“去小米化”提供新的助力。

    “如果小米生态链企业实现去小米化,那么其互联网裂变的能力将决定相关企业能否继续实现高速发展。”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也是所有小米生态链企业想要‘单飞’所要面临的难题。”

    今年4月份,石头科技申请科创板上市获上交所受理。

    谈及如何独立发展,石头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7年及2018年,随着公司自有品牌问世,公司销售渠道拓宽,直接销售客户既有京东等电商平台,又有面向海外市场销售的线下经销商。此外,随着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公司计划加大在营销推广及销售渠道方面投入。公司的品牌战略将充分利用社交营销活动的最新趋势提升品牌口碑。

    据光大证券2019年出具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全球扫地机市场红利最为突出的将是吸尘器保有量较高的发达国家,以及人口基数大且普及率快速提升的中国,零售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至1000亿元,且国内外同处爆发期。

    石头科技方面表示,我国智能扫地机器人产业发展较晚,但在产品市场供给与需求上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此外,目前我国智能扫地机器人的销售以线上渠道为主,互联网用户数量的扩大将对智能扫地机器人销量的提升带来正面影响。

    “智能化家居需求的提升一定会带动相关行业快速发展,比如扫地机器人。目前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是如何将自己的技术与整个家庭场景联结起来,并进一步推动市场需求。”江瀚谈到。

(策划 李乔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