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神州信息打造“大数据+智能决策——数字农业农村大脑”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19-04-25 16: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袁元

    本报讯 记者 袁元 为加强农业发展预见性,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由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主办,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协办的“2019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权威发布了《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9-2028)》,并就数字农业等主题举行专家研讨。神州信息独家展示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的成果;智慧农业首席技术官刘烨进行“农业农村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报告,并正式发布“大数据+智能决策——数字农业农村大脑”整体解决方案、县域数字农业农村整体解决方案,为数字农业农村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指挥棒。

    据现场发布的《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3%,数字创业创新的火种已在农业农村点燃。但是,当前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还处在初级阶段,且区域发展不平衡,缺乏推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效抓手。神州信息“大数据+智能决策——数字农业农村大脑”整体解决方案紧扣乡村振兴总体目标,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驱动;以自主研发的“农业农村云平台”、“农业农村一张图平台”、“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为依托;从大数据助力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与乡风文明五个维度推进,将乡村振兴的任务分解,有效解决“三农”发展痛点。

    据《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9-2028)》,未来10年,中国农业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单产水平提高是主要增产因素。活动现场,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指出,中国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理念逐步形成,要大力培育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提升农业效率。神州信息深耕农业信息化、数字化20年,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和数据积累。累计参与5个国家级土地确权项目;建设9个省级平台,数据量累积5000万亩;参与4个省级和700余个县级产权交易平台的建设。其中,天津产权交易平台是国内第一个建立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化市场网络和交易系统的省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协助天津农交所推出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经营权、集体经营性资产、林木所有权交易等8大类产品的在线交易,开创农村产权交易的全新模式。

    根据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加强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是农村产业壮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神州信息紧跟国家政策,以农业农村大数据为基础不断完善数字农业农村解决方案,2018年落地首个“国家级苹果产业大数据中心”,为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提供示范和借鉴。未来,将以金融科技为抓手,大数据为驱动,积极探索解决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的征信难、融资难等问题,完善智慧农业产业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