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宝宝树王怀南:用AI 定义未来母婴家庭消费场景

2019-04-03 2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二十一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产业版图、重塑经济结构。打破传统壁垒,模糊领域边界让这个时代更加融合、更加多元的同时,也让曾经无法实现的构想有了落地的可能。

    在母婴领域,大数据、AI技术的输出,也加速了行业的迭代和升级。伴随着家庭场景细分程度的提高,联通多种智能家庭服务的载体及线上线下数据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有望形成母婴人群的智能化家庭服务生态。

    近期,国内规模最大、最活跃的母婴互联网平台宝宝树因为2018年的财报备受瞩目,结合本次财报和此前宝宝树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其对智能母婴服务生态的构想已经在2018年付诸实施,随着布局的深入,后续极有可能迎来爆发时期。

    大数据基础建设 布局智能母婴服务

    随着80、90后“时髦精”女孩陆续成为妈妈、以及各家庭成员育儿参与度的提高,目前家庭养育标准和育儿理念在不断革新。从“粗放式养大养活”到“精细化养精养好”的改变,从健康、安全、营养到智力开发、能力培养的需求迭代,“精致育儿”成为育儿新标准,定制化、智能化也成为新的育儿关键词。

    基于多年来不断积累的庞大商业母婴群体数据库,宝宝树目前已开发了自有的大数据体系:首先,通过覆盖母婴用户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服务形态,收集年轻家庭从孕到育的一手数据;其次通过对用户海量的生育数据和行为数据的分类和标签化,分析并挖掘数据价值,形成宝宝树整体业务体系的底层数据基础。

    如果聚焦宝宝树应用层面也会发现,其一方面通过多维度洞察年轻家庭行为模式,结合AI技术持续提升母婴家庭用户对其产品矩阵的个性化使用体验;另一方面通过深入分析母婴家庭用户的孕育需求,开发出了多样化的数字商业玩法,除精准营销外还能够结合用户调研等形式,洞察用户痛点并进行定制化服务输出,促进母婴服务行业整体效能提升。

    以宝宝树目前最核心的两个APP为例:宝宝树孕育通过改进工具的算法,例如产检时间表及喂养记录,能够提供更好的用户界面交互体验;小时光则可以根据用户喜好和年龄阶段,甄选优质的早教内容及服务商入驻生态系统,让年轻家庭的多种需求得到更个性化、精准化的满足。

    牵手战略伙伴 强化智能服务矩阵

    马云曾提到:“女性是消费的主力军,也是时代的主力军,抓住了女性就抓住了消费。”而在以女性用户为绝对主力的母婴消费行业更是这样,伴随着消费力最强的年轻女性成为母亲,年轻家庭消费的交易规模也逐年提升。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年轻家庭消费市场规模总量于2019年有望达到人民币14.3万亿元,并于2022年有望达人民币21.5万亿元。

    2018年6月,宝宝树牵手战略股东阿里组建了一支联合团队,致力于双方的业务体系整合。一方面,宝宝树将主要负责用户端管理运营,而阿里巴巴则根据合作协议提供电商运营服务,另一方面,双方将联合打造对中国年轻女性消费推荐的最好算法,致力于母婴消费“质”与“量”的提升。据财报显示,双方系统将于2019年第二季度正式打通,上线之后用户在宝宝树APP中可以享受到来自阿里电商平台的优质服务,而且平台能够做到千人千面的精准推荐,极大提高用户体验。

    根据前几天业绩发布会的信息,宝宝树和阿里的合作也不仅仅局限于电商领域,而是“无界合作”。宝宝树集团创始人及CEO王怀南也强调:“宝宝树和阿里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在年轮、文化、组织架构上的互相学习,选择和阿里合作的一大部分原因也是想让我们的员工、团队和阿里的员工、团队进行无缝对接,学习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在未来,宝宝树会越来越像阿里,也会越来越有自己的智慧,走出自己的路”。

    目前,宝宝树也陆续与复星等集团展开了大健康层面的智能母婴服务探索。今年年初,宝宝树已联合复星母婴与家庭产业集团发布医疗服务品牌“小星医生”,未来将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和公共服务系统三方面支持,针对“生命最初的1000天”的母婴需求,为年轻家庭提供陪伴式的健康关怀服务。  

    链接未来架构 智能商业模式

    20世纪的媒介理论家麦克卢汉在《理解媒介》曾提到这样一个观点:一种技术的产生会在社会中产生新的行为标准和方式;技术创造了新的环境,而环境又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比如,数码相机使胶片相机毫无生存空间,智能手机搭载相机功能又将数码相机打成小众产品,在这背后,人们的工具使用习惯和认知世界的思维已经发生了重大变迁。母婴行业也是如此,当母婴人群触媒习惯全面转向移动互联网时,年轻家庭的育儿方式和育儿信息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接下来,随着智能助手、5G等技术和传输方式的快速发展普及,母婴服务又将走向何方呢?

    王怀南对这样的科技发展情形也有着深刻认知:“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一个被移动互联网充分占有的时代,这个趋势只会加剧。当5G时代来临,千倍速度的提升和延迟的减少,会不会使妈妈育儿更集中在视频端?从这一层面考虑,宝宝树需要不断的进行探索,宝宝树将是一个内容知识和算法驱动的公司,我们会继续加大研发人员和技术的投入,特别是AI的投入。”

    据2018财报显示,宝宝树研发开支占年度总收入的16.5%,达到1.25亿元,同比增长59.6%。这一开支的增长也主要来自技术团队的扩张。截至2018年底,宝宝树超过三分之一的员工是技术专业人员,并且计划于未来继续招募。AI方面,宝宝树则建立了由39名员工组成的人工智能开发部门,分别驻扎在拥有丰富人工智能资源的城市,包括北京、杭州及武汉。

    关于未来母婴产业的发展,我们可以设想这样一种场景:新一代家庭从备孕、怀孕到产后护理,从家庭成员的心理及生理健康,到孩子、家长教育方案的个性化定制,都可以倚赖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只要输入家庭的基本数据,平台便可以自主推荐定制化的信息、知识、商品等内容触达家庭,也可以把世界各地的家庭链接起来,为家庭提供多元的、丰富的成长参考,培养出更优秀的下一代,也培养出更优秀的父母。现在看来,这样的智能母婴服务生态也许就在不远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