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平安好医生“声纹锁”登录成功率接近99% 声纹识别技术领先业界

2019-01-18 15: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1月18日,平安好医生(1833.HK,以下简称“平安好医生”)宣布,与国内顶尖的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公司云知声共同研发的“声纹登录系统”(简称“声纹锁”),经过多次模型优化和升级迭代后,登录成功率已经接近99%。

    平安好医生与云知声在语音识别领域有长期合作。2017年12月,双方合资成立上海澔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探索以智能语音识别等技术为基础的家庭智慧医疗服务终端建设。

    “声纹锁”是一种通过声音判别说话人身份的声纹识别技术。用户只需要念出一小段随机的口令,就能被迅速识别出身份,解锁应用或手机。与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相比,声纹识别只需要获取语音,操作相对容易和方便。早在2018年4月,平安好医生APP就上线了“声纹锁”用于登录,深受用户欢迎。

    虽然声纹识别优势明显,但是要想准确分辨声音特征并不容易。平安好医生相关负责人介绍,声纹识别系统有多项技术难点,首先准确性会受用户发声状态影响,用户的身体状况、情绪等都会干扰系统识别。其次,环境的嘈杂程度,以及采集、传输音频的硬件配置,都会影响系统的准确度。

    针对以上的技术难点,平安好医生和云知声共同开发多项技术,力争准确地捕捉到人声并进行背景噪声消除,并且结合海量声纹数据,不断优化声纹识别的模型,总体进行了多次迭代升级,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注册和登录的成功性和流畅性。目前按照实际使用情况测算,“声纹锁”的登录成功率已经接近99%。

    平安好医生相关负责人表示,“声纹锁”最大的特点是便捷性,尤其是使用平安好医生的中老年人,访问体验会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声纹锁”还兼顾极高的安全性,技术团队没有选择市面常见的固定登录口令策略,而是采取随机数字串校验的策略,安全性更强,有助于保护用户的账号安全和隐私。

    此外,为了能实时响应平安好医生平台上2亿多注册用户的声纹指令,平安好医生技术团队通过分布式存储等技术,提高了系统实时响应的性能。

    平安好医生相关负责人认为,声纹识别技术将作为前沿的生物识别技术,得到更多用户的信任和依赖,未来“声纹锁”将成为继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后,又一个普及较广的身份识别“利器”,平安好医生会在产品的技术迭代方面继续保持行业敏锐度和领先地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