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快播败诉2.6亿元罚单终落地 互联网版权政策逐步收紧

2019-01-09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陈 炜

    ■本报记者 陈炜

    曾火爆一时的视频播放平台快播,眼下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往前追溯,2014年,快播因版权及涉黄问题面临着行政处罚及刑事案件的判决。2018年年初,刑事案件的处罚主角——快播创始人王欣已出狱,转身投入二次创业。而因版权问题涉及的2.6亿元罚单却迟迟并未落地。

    日前记者了解到,在经历了多次上诉败诉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近日对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快播公司”)著作权行政处罚纠纷案作出终审宣判,认定处以2.6亿元罚款正当合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至此,针对快播的处罚暂告一段落。加之快播公司已于去年下半年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业界普遍认为,中国互联网早期依赖版权擦边球和监管漏洞的野蛮生长模式,已被彻底淘汰。

    多次上诉被否

    往前追溯,2014年,在未经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下,快播公司通过快播播放器向公众传播了《北京爱情故事》、《中国达人秀(第五季)》、《中国好歌曲(第一季)》等24部影视剧作品。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24部作品的独家播放权(独占性信息网络传播权)归属于腾讯。此后,腾讯方面在当年3月份向深圳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2014年6月份,深圳市场监管局正式对快播公司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根据彼时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快播公司未经许可传播影视剧、综艺类作品共24部,近1000集。深圳市场监管局认定其已构成侵权行为,且在行政机关作出处罚、限期整改后,仍继续实施侵权行为,严重侵犯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因此责令快播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处以非法经营额3倍的罚款约2.6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快播方面对此处罚结果一直持有异议。

    公开资料显示,快播公司随后向广东省版权局申请行政复议,2014年9月份,广东省版权局做出《行政复议决定书》,维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行政处罚决定;此后快播向深圳市福田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上述处罚,2014年11月份,福田法院将案件移送至深圳市中院审理;而在深圳中院驳回快播公司的诉讼请求后,快播再次向广东省高院提出上诉。

    2016年6月份,广东高院开庭审理此案,至2018年12月29日,广东高院就该案作出终审宣判,维持原判,驳回快播公司上诉。

    广东高院经审理认为,快播公司上述行为,不仅侵害了腾讯公司的民事权利,还损害了整个网络视频版权市场的秩序,损害了公共利益。市场监管局有权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而在无法直接查明快播公司非法获利情况和实际经营数额的情况下,市场监管局以涉案13部影视作品的市场中间价为依据计算出非法经营额为8671.6万元。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快播公司的主观过错程度、侵权情节、违法行为后果等,对快播公司处以非法经营额的3倍罚款,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并无明显不当。

    已进入破产程序

    事实上,除侵权所引发的行政处罚外,快播此前还牵扯到了刑事案件。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9月份,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认定快播公司及其创始人王欣等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罚金1000万元,王欣等4名被告人获3年至3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而伴随着公司被罚、高管入狱,快播正逐渐淡出市场。

    天眼平台信息显示,目前快播公司仍处于存续状态,法定代表人为于璐,公司仅3位股东。但值得注意的是,快播公司本身涉及自身风险达523条。由其投资控股的6家公司中,目前有4家是注销状态,1家为吊销,1家为开业。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8月23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快播公司破产案,快播公司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判决具有指导意义,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让侵权者付出应有代价,能够对其他违法市场主体形成震慑,“巨额罚单能够提高违法成本,倒逼行业趋向规范,同时激发权利人主动依法维权的积极性”。

    事实上,自去年开始,相关管理部门针对短视频平台的管控正逐步加强。记者从国家版权局方面了解到,去年9月份,其已约谈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要求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截至当年11月7日,上述15家视频平台共下架删除各类涉嫌侵权盗版短视频作品57万部,对涉嫌侵权盗版的违规账号,采取永久封禁账号、短期封禁账号、停止分发、扣分禁言等措施予以清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