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又一民企陷“短期流动性”困境 南京丰盛45亿元债券交叉违约疑云浮现

2018-12-28 04: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至今年上半年末,丰盛集团资产负债率为68.88%,2017年末这一数据为66.21%。2018年上半年,其利润总额3.72亿元,同比增长35.88%,主要是增加了长期应收款投资收益,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17.91%。

    继雨润、三胞后,南京又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出现债务风险问题。

    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京丰盛”)相关人士坦言,公司遇到短期流动性困难,在政府及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资金筹措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另有多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12月27日,江苏省市政府都在积极协调南京丰盛债务风险问题,目前尚不清楚具体处置方案。

    12月初,江苏民企纾困发展基金、南京民企纾困基金先后设立,其中,苏民投、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等发起设立江苏民企纾困基金,正在跟进雨润与三胞等重大项目。

    南京丰盛回复:短期流动性困难

    一份《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公告》近日在网上流传。这份公告显示,南京丰盛及其旗下四家子公司剩余未偿还债务合计约12.78亿元。

    公告还称,“16丰盛01”、“16丰盛02”、“16丰盛03”、“16丰盛04”和“18丰盛01”募集说明书中列有“提前到期条款”。条款规定,发行人在其他债务文件的债务虽不存在被宣告或可被宣告加速到期的情形,但出现付款违约,无须发行人同意,债券投资者可单方面宣布债券立即全部到期,且经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通过的债券的偿还之日即为债券的提前到期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南京丰盛债券半年报,其存续债券共11只,其中,“16丰盛01”、“16丰盛02”、“16丰盛03”、“16丰盛04”和“18丰盛01”债券余额分别是8亿元、2亿元、22亿元、8亿元和5亿元,共计45亿元。

    这意味着,如果南京丰盛出现付款违约,将触发45亿元债券交叉违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多家银行债权人求证,一家股份行南京分行办公室负责人核实后称:“关于有媒体报道,至少我们行的信息是不准确的,我们没有直接给丰盛融资,且金额也没那么多。”

    另一家城商行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正在协调解决,问题不大,但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对于有媒体报道,南京丰盛相关人士则不置可否。

    12月27日,前述南京丰盛集团人士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作为一家以建设为主业的民营企业,在当前金融环境下面临较大挑战,公司遇到短期流动性困难。在政府及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丰盛的资金筹措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包括催收应收账款、协调金融机构对已审批的项目尽快下款等。”

    上半年短期借款增加近一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南京丰盛集团公司债券半年报,其称,公司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业务主要涵盖建筑业和物资贸易行业。

    今年上半年,南京丰盛投资建设业务收入54.22亿元,收入占比65.35%,成本49.87亿元,毛利率8.03%;贸易业务收入26.6亿元,收入占比32.06%,成本26.48亿元,毛利率仅0.46%。

    至今年上半年末,丰盛集团资产负债率为68.88%,2017年末这一数据为66.21%。2018年上半年,其利润总额3.72亿元,同比增长35.88%,主要是增加了长期应收款投资收益,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17.91%。

    从主要资产情况来看,至2018年上半年末,货币资金余额26.85亿元。其中,20.13亿元为受限资产账面价值,短期内无法使用;应收账款较多。其中,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91.64亿元。其他应收款余额高达163.83亿元,长期应收款余额119.3亿元。

    从主要负债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末,短期借款余额97.1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6.78%,将近一倍;长期借款余额23.1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0.48%;应付债券余额89.7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0.18%。

    南京丰盛后续融资计划及安排显示,从负债结构看,2018年上半年末,银行授信总额度114.34亿元,均已全部使用;公司于2018年6月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复的“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无异议函,批复规模30亿元,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原有债务,截至目前,已发5亿元,剩余25亿元。

    “可能存在短贷长用现象,比较缺钱。”江苏一家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初步了解情况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目前,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续发债券存在现实困难。

    而且,南京丰盛对外担保较多,尚未履行及未履行完毕的对外担保总额89.37亿元,超过报告期末净资产30%。

    12月25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下调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相关债券信用等级的公告》。公告称,“公司对外借款及往来款大幅增长,回收不确定性大;公司短期偿付压力大。联合评级决定将公司主体及相关债券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