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80后执掌千亿元国企被指违规 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被免职

2018-11-06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见习记者 殷高峰

    3名高管被停职后,西安高新控股高管风波又有了新进展。

    11月5日凌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通过其官方微信就“国企任用年轻董事”一事再次向社会发布声明,西安高新控股的主管部门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已被免职。

    西安高新区宣传部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此事正在调查,不便接受采访,“调查有了结果之后,我们会对外公布。”

    最新进展:

    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被免职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的声明提到,高新区财政局违反管委会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任用的相关规定,擅自变更企业法人代表及董事,经研究决定免去王进杰同志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高新控股属于高新区政策性公司,截至2018年6月底,高新控股公司总资产1270亿元,净资产403亿元,负债867亿元。每季度公司相关资产、收益和重大信息均在公开市场披露,目前企业运行正常。

    声明指出,本次舆论关注的李甜等3人,并无特殊家庭背景,整个任职过程中并没有发现有打招呼等违纪违规现象。李甜目前月工资4351元,朱珗目前月工资3600元,赵雪莹目前月工资4200元,在任职前后薪资无变化。

    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在11月3日声明解释称,由于西安高新控股按照事业单位员工不得在企业兼职的要求,分步对原董事、监事等公司管理人员进行了临时调整,共指派包括李甜等3人在内的10名董事及监事为西安高新控股管理人员,其身份均为高新区会计核算中心企业身份的工作人员。

    对此,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朱长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从事、参与营利性活动或者兼任职务领取报酬的,需要接受相应处罚,“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际参与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的经营活动,其将会受到相应的行政处分。”

    根据2018年10月份发布的《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十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除李甜、赵雪莹、朱珗之外,西安高新控股还有4名董事。这4人也都是80后,其中2人是准90后,分别出生于1988年和1989年。

    值得注意的是,这4人当中,有3人之前均为西安佰仕达人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此次引发争议的3人之一,李甜也来自这家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西安佰仕达人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下属人才服务中心投资组建的专业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

    律师认为:

    任命不符合规定

    此次西安高新控股高管风波,3名高管的任职资格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前身份是企业普通工作人员,突然之间成了上千亿元资产国企的高管,且任职前后工资没有任何变化,这显然不符合常规。

    西安市国资委印发的《西安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担任企业领导人员应具有在大中型企业中层及其以上管理岗位任职的经历,或具有在相应层次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及其以上岗位任职的经历。”另外,“新担任企业正职领导人员的,一般应具有同级副职两年或下一级正职三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年龄一般不超过五十二周岁;新担任企业副职领导人员的,一般应具有下一级正职两年或下一级副职三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年龄一般不超过四十五周岁。”

    从西安高新控股披露的履历来看,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均不符合管理办法的要求。

    “西安高新控股此次新任命的3名年轻高管,若其工作经历不符合相关要求,则不符合任命的前提条件,那么该任命不符合我国现行规定。”朱长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高新区管委会作为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其可以在股东会会议中就李甜3人的选举和更换行使相应的表决权,“但是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其对高管的任命除应当符合《公司法》外,还应当符合我国关于国有企业高管任命的相关规定。因此,高新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应当在法律授权范围内行使相应权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