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国内首座铜铟镓硒 示范建筑投用发电

2018-11-05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于南

    ■本报记者 于南

    2018年11月5日,由国家能源集团和碧桂园集团合作建设的惠州潼湖科技创新小镇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业内通称光电建筑)科技示范项目竣工。

    据介绍,这是国内首座铜铟镓硒(以下简称CIGS)—BIPV示范建筑顺利投用发电。标志着潼湖科技创新小镇将实现清洁、绿色电力的自主供给进入了“自发电”时代,也预示CIGS技术越来越有希望开启BIPV这一空间巨大的新型分布式能源市场。

    国家能源集团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该示范建筑位于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技术开发区潼湖科技小镇内,总建筑面积5468.52㎡,采用国家能源集团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生产的CIGS薄膜光伏组件作为建筑外装饰幕墙。项目总计使用CIGS光伏组件2037块,总装机容量为198.61kW,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就近高效利用”分布式发电模式,有效避免了地面电站占地大、储能设备造价高的问题。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为12.3万度,可以满足建筑近10%的用电需求(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5.2.16规定,可再生能源提供发电比例≥4%就可以获得该项的满分10分)。该项目CIGS光伏组件提供的发电比例远大于国家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建筑的绿色发展水平。

    碧桂园惠州潼湖科技创新小镇BIPV科技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承担国家住建部“CIGS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在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应用研究”总课题中的组成部分。该项目首次在国内实现了CIGS-BIPV的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并采用光伏光热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光伏幕墙快装配技术、大数据和云平台等多项技术,让建筑由能源消费者向能源生产者转变。该示范建筑采用三大创新技术:

    采用全新一代CIGS-BIPV产品。该项目采用的是国家能源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CIGS-BIPV产品,具有安全、美观、耐用、发电量高的特点,是一种新型的绿色建筑墙材,实现了CIGS光伏技术与建筑艺术的高度融合,并能够有效地为建筑物提供可再生能源,大幅提升建筑品质。

    热效能建筑光伏技术。示范建筑创新研发了通风式光伏墙体,光伏幕墙与内墙形成竖向封闭空腔,既解决了建筑层间防火问题,又降低了光伏组件温度,提高发电效率。在幕墙底部和顶部设计通风百叶及空腔取热系统,结合空气源热泵将空腔内热空气收集取热提供生活热水,实现了热效能综合利用。

    光伏幕墙快装配技术。光伏幕墙集成系统采用创新设计的边框式幕墙体系和干挂式施工工艺,装配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安全性能可靠,经受了“山竹”14级台风考验,无一处破损。

    据了解,国家能源集团已将CIGS-BIPV产业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主攻方向之一,制定了CIGS技术研发、高端设备制造、高性能组件生产、电站应用、BIPV“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通过全产业链布局,充分发挥CIGS核心技术优势以及强大的技术转化和量产能力,完全具备了发展BIPV产业所需的支撑条件:一是具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和转化能力。国家能源集团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在德国和中国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形成推动CIGS技术研发的双引擎,保持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国家能源集团成立绿色能源与建筑研究中心,聚焦研究CIGS-BIPV系统应用研究,加快推进工程应用创新和市场推广应用。同时,国家能源集团聘请多位院士成立了CIGS-BIPV专家委员会,并联合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为CIGS-BIPV产业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撑。二是强大CIGS产品生产能力。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节能减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节能公司)控股成立了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306M产线,明年将投产运行。三是加大对CIGS-BIPV工程标准规范的研究。国节能公司与中国建筑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制定CIGS-BIPV施工标准规范。四是完成了CIGS作为绿色建材所需的安全检测工作。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CTC)对组件进行抗风压性能及霰弹袋冲击性能测试,分别达到了国标GB/T7106-2008第9级的标准、GB29551-2013Ⅱ-1类太阳能光伏夹层玻璃的标准;通过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耐火性能测试认证,认证等级为A级,为公众可接近的等级要求;广东建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幕墙四性进行了检测,气密性、水密性、抗风压性能、平面内变形性能等四项性能均满足幕墙安全规范要求。

    BIPV不仅是光伏产业从集中式地面站向分布式发电市场转型的一个重要的市场和热点,也是建筑行业发展绿色建筑和近零能耗建筑的重要技术手段。建筑能耗高达社会能源总消耗量的45%,降低建筑能耗是能源革命的重要内容。业界一种声音认为,CIGS-BIPV技术将引发一场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供应革命和能源消费革命,可预测的市场规模高达千亿以上,潜力十分巨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