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引逾200亿跨界力量增资 奇瑞控股权大概率生变

2018-09-19 05:55  来源:证券时报

    “混改”传言飞了近一年,奇瑞终于确认引入战略投资者。尹同跃日前致信全体奇瑞人,称希望奇瑞成为中国汽车界的“小岗村”,通过增资扩股降低企业成本,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9月17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股份(下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预公告,将由同一投资方以现金出资参与两家公司的增资扩股,拟增资底价分别为83.32亿元、79.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若结合最新的方案看,完成增资的底价为162.43亿元,但若加上拟受让奇瑞控股其他两位股东的部分股权,新引入的投资者将以超过200亿元的价格获得奇瑞控股的51%的股权。因此,新投资方很可能绝对控股奇瑞控股,也将由此入主奇瑞股份。

    新投资者的背景大概率将决定奇瑞是否继续由国资控股。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新投资方目前尚未确定,但已明确拒绝同行。奇瑞能否拥有尹同跃说的“改革创新的勇气、实力和信心”,极大考验当地政府和企业。

    “增资+受让”

    至少需200亿现金

    根据长江交易所网站,奇瑞系整体增资重组方案目前已经过芜湖市人民政府批准。本次整体增资扩股分别以奇瑞控股、奇瑞股份为增资扩股主体,且两公司增资的新增投资方为同一投资方。

    其中,奇瑞控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少于83.32亿元,对应拟新增注册资本19.62亿元(约合至少4.25元/股),完成后新投资方持股比例为31.4419%。奇瑞股份本次也进行增资扩股,以新增投资方79.11亿元增资底价算,认购奇瑞股份10.13亿股,持股比例为18.52%,约合7.81元/股。

    重组方案的主要内容还包括:为配合本次增资扩股的顺利实施,奇瑞控股的股东华泰资管将向投资方转让其持有的奇瑞控股15.6782%股权,瑞创投资将根据投资方需求(若需)向投资方转让瑞创投资持有的奇瑞控股3.8799%股权(本次增资摊薄后的比例)。

    此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曾独家报道,华泰资管实质为工商银行对奇瑞控股的债转股。瑞创投资则是包括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内的员工持股平台。

    综上,即使按挂牌增资的底价来测算,增资方不仅要掏出对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增资的167亿元,还得受让华泰资管计划所持奇瑞控股的股份。以本次出资底价计算,华泰资管持股转让价值约合41.55亿元,购买瑞创部分股权需10.28亿元。

    也就是说,参与奇瑞本次增资实际上总共需要214.25亿元,即使不考虑受让瑞创股权,也需要掏出超过200亿元现金。

    记者发现,根据公告,考虑到增资本身将使得入股方获得奇瑞控股31.4419%股权,加上受让华泰资管方获得的15.6782%的股权,合计持股达到47.12%;假设再加上入股方受让瑞创投资3.8799%股权,刚好持股比例是51%,已经可以实现对奇瑞控股的绝对控制。

    进一步说,考虑到“增资+受让股权”后,新投资方将晋升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并可能取得绝对控股地位,而奇瑞控股是奇瑞汽车的控股股东,加之新投资方参股奇瑞汽车,新投资方也将主导奇瑞汽车的命运。

    整体估值近700亿元

    实现国资增值

    近期国资入主民营企业的案例不少,谁能拿出超过200亿元现金,控制曾经的自主车企“老大哥”,奇瑞后续是国资还是民营,尤受关注。

    目前奇瑞控股最重要的一块资产仍然是奇瑞汽车股份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度奇瑞控股的资产是776.24亿元,但负债高达627.01亿元;去年营收是153.9亿元,盈利5.73亿元。今年上半年盈利1.5亿元。

    上半年奇瑞股份整体经营状况出现明显下滑。2017年度公司营收294.71亿元,净利润2.64亿元。但今年前6个月,奇瑞股份巨亏7.14亿元,营业收入112.94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按照本次增资底价计算,奇瑞控股的整体估值约为265亿元,奇瑞股份的整体估值约是427亿元,合计估值692亿元。这和尹同跃说的实现国资保值增值相符。

    公告显示,此次对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增资,都将用于偿还金融机构的借款以及奇瑞股份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及日常经营。

    尹同跃在公开信中称,“增资扩股之后,奇瑞将建立更有效的现代化公司治理结构,在资金、人才、技术以及先进管理观念的引入方面更加灵活,也为下一步进入资本市场打好基础。”

    “前一段时间,由于缄默期的要求,公司一直没有与大家正面沟通关于增资扩股的信息,引发了外界舆论的猜测。”尹同跃还称,整个增资扩股的过程,会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推进,奇瑞要成为“小岗村”,争取把芜湖打造成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智能化的“汽车城”。

    拒绝同行

    大概率出让控制权

    虽然不像传言的那样“股权转让,打包售卖”,但此次大概率涉及控股权的增资扩股,仍是奇瑞这家老国企的巨大变革。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针对部分媒体报道中引入投资者将坚持“政府主导、同股不同权”的原则,芜湖方面拥有“一票否决权”等消息向奇瑞控股高层求证,他表示“无法置评,并未接受过类似采访”,目前奇瑞没有办法就除了资金投向外的任何事情做出回应。

    奇瑞方面并未透露出宝能、华夏幸福等市场传言的投资方是否会意向参与。公告显示,投资方条件是:交纳1000万元或2亿元的保密金,出具合计金额不低于100亿元的资信证明文件。本次不接受联合体增资,不接受委托(含隐名委托)方式增资。

    但对于同行已表示明确拒绝。条件规定:意向投资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若为自然人,也包括其关联方)及其控制的企业现在及未来均未直接或间接投资、控制整车生产、制造企业或通过控制关系从事整车生产、制造业务。但意向投资方通过奇瑞控股、奇瑞股份或其下属控制的企业实施的投资事项不属于上述竞业禁止范围。

    “我们挺希望新的股东进来的。”一位在奇瑞工作多年的中层坦言:“奇瑞的薪资在行业内处于中下,我们也希望企业现金流充裕,待遇能好点。”

    从今年半年报的情况看,目前包括江淮、一汽、长安等国有控股自主品牌车企普遍遭遇业绩困难。一位较为了解奇瑞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排除当地国资“不求控股,但求所在”的可能性,目前尚未敲定增资方。他认为,奇瑞的没落既有体制又是机制问题,有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珠玉在前,民营资本控制奇瑞未必不是好事。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