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送出工程亟待推进

2018-09-12 20: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杨萌

    近期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工程部分项目遭遇并网难题,引起社会关注。记者从负责承德地区供电的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相关风电项目的配套送出工程建设陷入停滞,亟待推进。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下属省级公司,供电区域涵盖张家口、承德、唐山、廊坊、张家口五市。据介绍,2014年国家能源局批复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后,该公司迅速组织完成了配套送出方案:承德围场地区扩建御道口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御道口—金山岭第二回500千伏线路,满足坝上地区风电外送;建设承德东—唐山阳乐2回500千伏线路,增加承德至唐山负荷中心的新能源输送通道。承德丰宁地区新建土城—金山岭2回220千伏线路,满足丰宁地区风电项目外送需要。目前,土城—金山岭2回220千伏线路已建成投产,发挥效益明显,丰宁地区风电外送不受限,且仍具备一定接入空间。

    送出方案确定后,国网冀北电力集中力量加强跑办,努力克服围场高寒地区有效施工期短等困难,加快电网项目建设进度。对于围场地区风电项目外送至关重要的御道口500千伏扩建工程,于2016年4月获得核准批复,并取得当地林场和林业部门同意线路穿越林场的路径协议,2016年9月26日工程开工建设,计划于2018年5月建成投产。

    但该工程穿越林区时,由于涉及森林和生态保护,御道口—金山岭500千伏线路施工未能实施。国网冀北电力已就有关情况向政府部门汇报,目前省、市两级政府部门及区域林业管理部门高度重视,正在积极协调、研究解决方案。

    国网冀北电力表示,公司服务的河北省北部为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所在地,张家口、承德地区风电、太阳能资源丰富,开发迅猛。国网冀北电力以保证新能源及时并网,可靠消纳为重要责任,努力为新能源发展提供网架支撑。截至2017年底,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达到3043万千瓦,占总装机的52%,为各省级电网最高。

    承德地区截至今年8月底,新能源装机容量为481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371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10万千瓦。今年1—8月,承德风电、光伏发电量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高于全国和冀北地区平均水平。国网冀北电力前期累计投入40亿元用于承德地区新能源外送工程建设,已建成1座500千伏、3座22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14项220千伏新能源接网工程;同时应用多种技术手段,提高现有通道利用水平,优化新能源调度。

    针对承德围场地区新增风电项目并网困难的现状,国网冀北电力表示:鉴于外送通道已经饱和且已出现一定程度弃风弃光,还有大量风电项目急需并网,要改善承德地区风电现状,必须进一步加快御道口扩建等电网工程建设,解决好新能源外送通道问题。国网冀北电力将积极配合相关各方推进问题协调解决,力争御道口500千伏扩建等工程尽早建成投产,最大限度减少弃风。该公司同时呼吁,新能源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社会公众和多数利益相关方的理解、支持和帮助。社会各界应凝聚共识,综合施策,共同努力推动新能源更好更快发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