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三大坚持造就用户持续增长

2018-09-12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创业九年的陈睿将自己一手带大的哔哩哔哩(B站),定义为中国最大的视频创作社区。这个绝大多数用户年龄在20岁上下的创作者“小”社区,在今年3月28日敲开了美国资本市场的大门,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开始了加速起跑。

    就如上市当天在纽约时代广场,B站包下了时代广场上最大的一个显示屏,把带有五星红旗的背景片放在上面,当天路过的华人都会围观、拍照一样,陈睿的理想是,希望能够把中国的原创动画和游戏做到让全世界的人都喜欢。他也相信有一天,会让全世界的网民为中国人的文化创意赞叹不已。

    社区内容聚焦三大亮点

    根据陈睿在2018年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的介绍,B站的内容有三个方面的亮点,实际背后刻画的是用户行为的分析。首屈一指的是纪录片,目前B站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纪录片出品方之一,而通过用户分析,可以看到年轻的网民其实很喜欢看纪录片,而非低俗肥皂剧之类的,对于现在很多90后和00后来说,他们其实希望把时间花在学习上,在看了一个东西之后,能有所收获。动画是第二个亮点。第三个亮点是B站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哔哩哔哩有8500万的月度活跃用户,18到35岁用户占比近两年来已增至78%。目前内容是以视频为主,有3.2亿的日均视频播放量,截至2018年二季度,每个月用户和创作者平均会有6.4亿次的互动,包括弹幕、点赞等等。

    根据陈睿在2018年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的介绍,B站的内容有三个方面的亮点,实际背后刻画的是用户行为的分析。首屈一指的是纪录片,目前B站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纪录片出品方之一,而通过用户分析,可以看到年轻的网民其实很喜欢看纪录片,而非低俗肥皂剧之类的,对于现在很多90后和00后来说,他们其实希望把时间花在学习上,在看了一个东西之后,能有所收获。

    “最近上线的纪录片《人生一串》在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在B站上面有超过4100万次的观看量。”陈睿指出其背后原因,“内容特别接地气,讲的是现在青年人都参与过的一种社交活动是撸串,就是烧烤。烧烤往往代表的是青春,就是年轻人在一起,比如加班完了,或者是上完晚自习放学,一起去烧烤,这个青春的回忆往往是跟友情或者爱情结合在一起的。”

    而另外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也是同样的逻辑,体现出来的是一种工匠精神,中国的一些艺术奇迹,都是这些由不知名的工匠做出来的,而国内没有一部讲中国工匠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让年轻人为中国的工匠精神感到很自豪和感动,工匠精神就是六个字叫‘择一事终一生’,当你确定一个事要做之后,你把它做到最好,而且不断传承下去。这样一种坚持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在这种浮躁的快速社会里没有见过的,所以见到之后非常震撼。”他说。而哔哩哔哩也将其搬上了电影的屏幕,进行更广范围的传播。

    动画是第二个亮点。陈睿指出,振兴国产的动画和漫画是B站的初心,B站的用户基础与动画爱好者是高度重合的,很多爱好者看到可以通过弹幕来表达共鸣,2017年公司发起了“国创扶持计划”,投资了国内近20个动画制作团队,并且参与了超过50个动画原创的项目。除此之外,哔哩哔哩还将原创动画出口到日本,这点对于行业来说是非常大的突破,做到了用中文配音,日文的字幕,并且第一批在日本电视台播出,受到了不错的反馈。

    第三个亮点是B站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地。他举例,有个UP(在视频网站、论坛、ftp站点上传视频音频文件的人)主在纽约留学期间,不断传播汉服文化,做成视频上传在B站,引起非常多的关注,而其所提倡复兴不等于复古的理念也深受认可,为复兴中国的传统文化提供了前提——年轻人喜欢它,但不是刻板的重复,而是要鼓励其发扬和创新。

    三大坚持

    造就用户持续增长

    陈睿认为B站经过9年发展之后,用户仍然在持续增长,主要有三方面的坚持:首先,坚持品质导向和创作导向,而不是流量导向;第二,坚持价值观优先。B站非常支持和保护原创,维护社区正能量,打击抄袭、打击媚俗;第三,坚持高度尊重创作把大部分的流量给予无名的创作者,这些创作者会来B站发展,是因为在B站可以真的凭自己的作品说话,不用去买流量、打广告和哗众取宠,只要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作品就能够在B站成名,就能够在B站收获成功。

    作为未来消费主力的Z世代,是推动中国在线娱乐市场的核心力量,将成为影响未来娱乐市场的重要群体。艾瑞数据显示,Z世代代表的二次元文化已经潜力初显。2017年,中国在线娱乐市场规模约为484亿美元,Z世代贡献了其中的55%。到2020年,中国在线娱乐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997亿美元,Z世代预计将贡献其中的62%。

    众所周知,汇聚年轻人的地方,就是聚集了最优的创意能力和无限生机。B站除了自制的纪录片、动画片之外,还有很多专业的创作者,他们并不是简单记录和表达,把这些创作者的视频叫PUGV,而是具备很高的创作性和艺术性,覆盖了音乐、演奏、舞蹈、娱乐、科技等等11个大类有七千多个文化圈层,而且,这些创作者开创了很多独特的艺术形式。

    陈睿认为B站经过9年发展之后,用户仍然在持续增长,主要有三方面的坚持:首先,坚持品质导向和创作导向,而不是流量导向。在推荐算法和内部的激励时,并不是以播放数字为主,而以用户的正反馈为主,用户可以点赞投币,通过其正反馈的行为来判断作品是否优秀;第二,坚持价值观优先。B站非常支持和保护原创,维护社区正能量,打击抄袭、打击媚俗;第三,坚持高度尊重创作把大部分的流量给予无名的创作者,这些创作者会来B站发展,是因为在B站可以真的凭自己的作品说话,不用去买流量、打广告和哗众取宠,只要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作品就能够在B站成名,就能够在B站收获成功。

    尽管B站尚未盈利,目前在美国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但投资人是看好其比较清晰的商业模式,主要来自于移动游戏、广告、直播和增值服务等,高质量的创作者、优质内容和年轻用户群体都将成为B站发展的护城河。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