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拟上市教育公司紧急召开说明会 新东方在线安抚投资人

2018-08-16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港股排队上市的教育股都慌了,新东方在线也在安抚投资人,与相关机构进行沟通中。”有熟知新东方在线的业内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

    这也难怪,从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除新东方在线外,目前中国港股排队上市的多家教育公司均在紧锣密鼓得举行相关说明会,阐明司法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简称:《送审稿》)对公司的影响。

    毕竟,最近几个交易日已上市教育股的股价出现大跌令投资者惴惴不安,更要命的是,如果错失这次上市良机,下次上市不知更待何时,要知道,每一次冲击上市的举动对公司而言都可谓是殚精竭虑。

    今年7月17日,新东方在线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资料。

    往回看,作为新东方教育集团旗下的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在线在资本市场也是几经折腾。2017年3月21日,新东方在线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简称“新东方网”。

    然而在挂牌不满10个月后,2017年12月25日,新东方在线表示,“因自身业务发展和战略规划调整的需要”,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今年2月14日,新东方在线正式完成摘牌动作,接下来公司火速搭建了VIE架构,转而向港股进军。

    或许连新东方在线实际控制人俞敏洪也没有料到,新东方在线的上市之路会突然冒出来这么一个拦路虎。

    虽然从新东方在线的股权结构来看,新东方集团直接持有新东方在线66.72%,实际控制人为俞敏洪,符合《送审稿》第五条规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外方为实际控制人的社会组织不得举办、参与举办或者实际控制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但却没逃过《送审稿》第十二条规定: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如果协议控制指的是VIE架构的话,就会出现一种情况:有公司的VIE合同都因此存在法律瑕疵,因此需要重新更改结构,更改后所控制主体明确不得涉及非营利性学校,即全面限制VIE的协议控制模式。

    如果这个可能出现则意味着,所有VIE架构排队上市的教育股都将受到巨大影响,而这也是为何诸多教育公司频频召开政策因素交流会的原因。

    具体到单个公司,谈及《送审稿》对新东方在线的影响如何,公司进度又如何,新东方在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只是表示,公司目前处于缄默期,“公司的招股书已上载到联交所的页面,暂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透露。”

    这也可以理解,不过,换个角度来看,《送审稿》中提到的是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而K12阶段为义务教育,所有学校已明确为非营利性,即所有VIE架构公司将不能通过并购的方式来拓展K12业务。而新东方在线招股说明书则透露,公司主要提供三大核心课程:大学教育(占59.1%)、K12教育(占9%)、学前教育(占31.9%),这说明,至少现阶段公司K12教育的占比相对较少,这是否意味着对公司的影响也相对较少呢?

    这未免太乐观,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新东方在线曾多次提及要将K12教育计划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甚至俞敏洪也亲自为其K12业务摇旗助威,从这个角度来看,《送审稿》中的新规对新东方在线的估值和上市进度的影响也是相当大的。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