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国铁塔或推管理层期权激励计划

2018-08-09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8日,中国铁塔登陆港交所,成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上市首日平开,报1.26港元/股。中国铁塔H股定价为每股1.26港元,共计发行431.15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约543亿港元,折合约69.2亿美元。据悉,中国铁塔或于明年上半年实行管理层期权激励计划。

    共享模式获认可

    “通过上市进一步扩大股东基础,增加资本金,争取明年上半年实行管理层期权激励计划,进一步增强公司的体制机制活力。”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次成功IPO,说明共享的商务模式得到投资者认可。2015年10月通过收购三家运营商存量铁塔资产,成为全球最大的铁塔公司。三年来,新建交付了51万站址,发展了100多万租户,相当于又造了一个全球最大的铁塔公司。我们的新建共享率超过70%,助力三家运营商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进一步增强了共享共赢的信念。中国铁塔具有独特的业务运营模式及竞争优势,对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佟吉禄表示,中国铁塔公司由三家运营商发起设立。三家运营商依据公司章程,支持中国铁塔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和公司治理体系。中国铁塔独立规范运营。中国铁塔高效、低成本为三家运营商做好服务。中国铁塔帮助三家运营商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包括超过13000公里的高铁公网覆盖,超过1900公里的地铁公网覆盖,超过10亿平米的室内分布系统。公司依托190万站址资源开展社会化共享,服务16个行业,跨行业租户数从2017年的1.9万增加到5.7万户。

    据介绍,参与中国铁塔H股全球配售的投资者数量众多。基石投资者包括高瓴基金、OZFunds(奥氏资本)、DarsanaMasterFundLP、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InvusPublicEquities,L.P。、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理财计划代理人、华隆(香港)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10家机构。总认购金额约14亿美元,占本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绿鞋前”)发行规模的21%。此外,参与下单的机构还包括来自全球各地的长线基金、主权基金、对冲基金、中资金融机构和高净值私人理财等。体现出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

    收入结构逐步优化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铁塔运营的站址规模约190万,总租户数约278万户,是全球最大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2018年上半年新增的通信运营商租户通过站址共享满足需求的比例达71%,站均租户数从2015年底的1.28提升至1.47,效益提升明显。

    2018年上半年,中国铁塔营业收入为35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2%。营业利润47.6亿元,同比增长15.9%;作为铁塔公司核心盈利能力指标的EBITDA达到209.1亿元,EBITDA率由2017年的58.8%升至59.2%,高于多数国际铁塔公司。同时,收入结构逐步优化,上半年室分业务和跨行业业务等收入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4%提升至3.6%。截至2018年6月底,其跨行业业务租户数量从2017年的1.9万增至5.7万。

    华创证券认为,按站址数量、租户数量和收入规模计,公司在全球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商中均位列第一。公司目前的站均租户数相对较低,只有1.49,显著的低于其他铁塔公司,未来增长空间显著。

    资料显示,中国铁塔上市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各持有中国铁塔已发行股本的38%、28.1%、27.9%。截至8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各自持有中国铁塔的股份比例变化为28.5%、21.1%、20.9%。三大运营商也是中国铁塔的主要客户。在中国铁塔2017年营收中,中国移动占比53.6%,中国联通占比23.7%,中国电信占比22.5%,其他客户仅占0.2%。中国铁塔上市后,三大运营商作为股东将获得股东权益增值及投资收益。

    中信证券指出,按照指导价格区间中值1.42港元测算,IPO后移动、电信、联通应占中国铁塔公司股东权益将分别提升到514.4亿元、377.7亿元、380.4亿元,静态预测2018年受益中国铁塔公司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9.9亿元、22.0亿元、22.1亿元。实际投资收益需要根据IPO实际发行价及规模、报告期间未实现利润抵消及转回额度详细测算。

    中信证券认为,中国铁塔持续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一方面有效协调并高效满足三大运营商的站址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对社会非通信行业空间资源的低成本引入和高效率复用,从节约投资、加快建网两方面给三大运营商带来正面影响。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铁塔的发展将会让三大运营商服务差别进一步缩小。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数据,2018年1-5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净增4G用户份额分别为30.1%、36.3%、32.9%。

    5G投资机会显现

    中信证券认为,中国铁塔上市将使得运营商的账面权益获得增值。随着5G建设周期临近,中国铁塔将受益于运营商对站址资源的需求增长,看好国内5G建设及公司未来发展。

    方正证券认为,5G网络预期自2020年在中国市场投入商业应用,通信运营商将产生新一轮大规模组网需求。由于5G频率提升,5G基站单站覆盖半径预计将低于4G基站。根据沙利文报告,预计中国市场将在5-10年共计投入1.2万亿元建设5G网络。截至2022年,预计中国市场5G基站数量将达到243万台,带动铁塔需求稳定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仍然处于4G到5G投资的波谷,三大运营商及中国铁塔仍然面临4G后周期压力。伴随国内5G产业进程明晰,保守预计,大范围的快速建站会在2020年展开。中国铁塔作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将受益5G基建部署红利。同时,5G部署将会对光通信行业产生大量需求。烽火通信、亨通光电、光迅科技、中际旭创等光纤、光缆、光棒、光芯片、光器件、光设备企业将获得发展红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