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控股股东宣告破产 珠海中富20亿负债待解

2018-08-09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控股股东破产、巨额债务集中到期、业绩常年难有起色……曾经的“亚洲瓶王”珠海中富(000659)身陷风雨飘摇境地。

    控股股东破产

    8月8日晚间珠海中富公告称,8月1日,控股股东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捷安德”)管理人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已申请法院裁定宣告破产。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中富是美国“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国际饮料公司在中国的灌装厂,也是目前中国生产设备最齐全、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PET瓶专业生产企业。

    然而这样一家老牌行业巨头,2012年至2016年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持续依靠变卖资产等手段艰难保壳,债务缠身的控股股东也难为公司发展提供助力。

    捷安德进入上市公司是在2014年。当年3月,捷安德与珠海中富原股东亚洲瓶业(香港)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受让上市公司11.39%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38元/股。而在上述股权刚刚完成工商变更后,捷安德便迫不及待全部质押给了江苏银行深圳分行,质押期限为1年。

    上述质押,让珠海中富遭受证监会立案调查,面临退市风险,而捷安德也已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

    据公告,在捷安德所担保债务逾期未还、债权人申请实现担保物权已获法院裁定准许的情形下,捷安德所持珠海中富股权实质进入司法拍卖前置程序,将极大可能导致珠海中富控股股东变更,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产生重大影响,捷安德有义务及时将该事件告知上市公司,并配合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但捷安德于2017年5月25日收到裁定准许拍卖、变卖的生效民事裁定书后,迟至当年7月17日才将该事件告知上市公司,构成违法违规。

    高负债待解

    控股股东身陷债务危机,珠海中富同样债台高筑。

    珠海中富此前在8月1日晚公告收到《法院传票》、《民事起诉状》等法律文书。公司2017年4月向新余优奈特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新余优奈特”)借款1亿元,按年息6.5%计算利息,期限一年。

    然而截至目前,珠海中富累计仅支付利息650万元。新余优奈特诉讼请求珠海中富偿还本金1亿元、利息506.14万元及借期内利息至清偿为止。今年7月,双方达成协议,将借款期限延长至今年10月,延长期限内的利息按年化12%收取。

    2017年,珠海中富实现净利润9397万元,扣非净利454万元,已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优业绩。而公司2018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期内公司预计盈利600万元至900万元,上年同期为1037万元。

    对于一家财务状况孱弱的公司而言,面临即将到期的上亿元债务无疑负担沉重,而珠海中富的负担不仅于此。

    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珠海中富资产负债率达78.3%,公司总资产26.55亿元,总负债已达20.78亿元。其中,公司短期借款1.44亿元,长期借款12.7亿元,巨额债务导致近年来财务费用都在每年1亿元以上。

    在回复深交所对公司2017年年报的问询中,珠海中富表示未来公司银团协议项下款项按照计划需在2018年还款5000万元,在2017年12月已经提前偿还了600万元,仍需偿还4400万元。此外少数股东收购款剩余约4200万元需在2018年6月份之前安排。非金融机构借款1亿元,将于2018年4月26日到期,拟进行延期。同时公司尚欠鞍山银行短期借款1.44亿元,将于2018年9月22日到期。巨额债务压力下,近期珠海中富频繁发布资产出售公告,处置资产所得款被全部用于偿还银团贷款本金。

    如此困境下,控股股东缺失的珠海中富将走向何方?

    2018年6月,公司曾公告接到实际控制人刘锦钟发来的通知函,称鉴于捷安德面临的破产清算现状,拟引入深圳前海沃众阳光创投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沃众”)参与对捷安德的重组,已将深圳沃众引荐予捷安德破产管理人。同时深圳沃众为了表达参与捷安德重组的诚意和实力,愿先期向公司提供1亿元的流动资金信用借款。不过至今,上述重组并未公布有进一步进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