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今日头条斥资40亿元进军综艺 汪涵加盟首档节目能火吗?

2018-08-02 23:56  来源:证券日报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今日头条旗下的视频阵营最近动作频频。

    除了进军游戏领域外,综艺节目也被纳入其中,并且一次性打算投资40亿元,首当其中的是西瓜视频。

    8月2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西瓜视频联手银河酷娱推出了首款名为《头号任务》的移动综艺节目,值得注意的是,这档节目还请来了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作为主嘉宾。

    西瓜视频总裁张楠表示,2014年西瓜视频诞生于移动互联网的环境当中,这一年发生了诸多网络综艺的标志性事件,例如奇葩说等,再加上5G时代的到来,移动的趋势已经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而综艺节目仍在延续传统的制作方法和思路,在上述背景下,西瓜视频首次进军移动综艺领域。“未来,还将持续加码移动综艺内容制作领域。”

    40亿元进军网综领域

    8月2日,短视频平台西瓜视频正式宣布全面进军自制综艺领域,未来一年西瓜视频将投入40亿元,打造移动原生综艺IP。

    张楠表示,选择自制综艺主要是基于用户的需求:“在西瓜视频平台上,用户对综艺内容消费需求很强烈,并且在看完短视频片段后会去寻找完整的长视频内容观看,我称之为‘短带长’。基于这些需求,我们打算尝试制作更加移动化的综艺节目。”

    这是西瓜视频首次进军内容制作领域。在内容分发取得优势后,西瓜视频终于将业务拓展到了内容产业的上游——专业内容制作和IP打造。

    官方资料显示,西瓜视频是今日头条旗下的一款个性化推荐视频APP。依托人工智能精准推荐技术,目前,西瓜视频的用户规模已经突破3亿户,日均播放量超过40亿次,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70分钟。

    在西瓜视频看来,移动时代的综艺应该更“原生”、“智能”,从节目的视听语言、互动性,乃至节目兴奋点的设置上,都应该更多地考虑移动端的消费场景,这也是西瓜视频进军自制综艺领域的主要探索方向。张楠表示,目前移动端已经成为综艺消费的主场景。

    银河酷娱CEO李炜表示,选择西瓜视频,也是基于其移动领域的影响力。“其首款产品《头号任务》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

    头条系产品协同

    值得注意的是,头条系旗下的产品不止西瓜视频,还有用户广为熟知的抖音小视频、火山小视频以及新闻等内容产品。

    而此次西瓜视频进军移动自制综艺领域,今日头条公关总监杨继斌表示,头条系产品矩阵也将为西瓜视频进军自制综艺,打造移动原生综艺IP提供生态加持。

    一方面,西瓜视频本身就是当下重要的宣发平台。张楠表示,西瓜视频“短带长”的模式已经被市场所广泛认可,许多综艺节目、电影、电视剧都将西瓜视频作为一个重要的宣推平台。

    此外,除去西瓜视频外,字节跳动旗下还拥有抖音、微头条、Faceu等多款超级产品,今日头条的微头条话题、抖音的挑战赛甚至包括Faceu的贴纸,都可以联动到综艺娱乐的IP打造中。

    “依靠平台生态体系,西瓜视频自制综艺可以实现IP立体化打造,通过裂变传播成为爆款。”张楠表示,此外,其还能让IP在“观赏价值”以外,得以多元化发展,衍生出更多优质内容,延长IP寿命。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