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张彦森:以家国情怀投身“老字号”振兴的事业

2018-06-12 09: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天津三绝”之首狗不理近日受到世界的关注。6月9日在天津的晚宴上,普京亲自动手试做了天津当地的特色小吃狗不理包子和煎饼果子。“普京亲手试做天津小吃狗不理包子”再度引发人们对“老字号”天津狗不理的关注。作为狗不理的掌舵人,张彦森以家国情怀积极投身“老字号”振兴的举动,也随之进入公众视野。

    张彦森目前为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宏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表示“借一带一路,实现中国复兴梦的机会,使中国传统老字号快速走上国际,让全世界的人民认识到中国的传统与文化。”

    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先后参与“天津同仁堂、狗不理、宏仁堂”这3家老字号改制,没让一名员工下岗,在发展老字号取得优秀业绩同时,新增就业人员数千名,同时注重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员工收入连年保持增长。

    “老字号”的振兴与发展

    从杂技团演员到如今执掌三家天津知名老字号,张彦森走过了一条从平凡到卓越,从职业到专业的人生跨越,而沿着这条人生跨越的主线,人们会发现他骨子里还是那份对传统文化的守望与坚持。“老字号”的振兴要带着家国情怀来做,上对国家传统品牌,下对员工和百姓。”

    张彦森自己做包子,也爱吃包子。他此前参加会议只要餐桌上有包子他都要拿起来尝尝,找找别人的长处,也看看哪里不如狗不理。他说,经营老字号和管理老字号,我觉得一定不要浮躁,一定要尊重祖宗几代传下来的这种诚信、品质不能丢,做老字号,就是图强而不图大,图久而不图快。

    张彦森坦言,对于老字号来说,管理跟不上,制度跟不上,资金链如果一断,打击就是毁灭性的。他经常提醒自己稳步发展,绝不能有浮躁的心理,这样才适合做老字号。“狗不理”在张彦森的精心管理下,已经重新焕发青春,不仅在天津本地仍为人们所乐道,还走出天津卫迈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还漂洋过海让天津的味道散播在世界各地,让漂泊在外的津门游子,随时可以尝到那份儿时的味道。

    在狗不理官网的“总裁致辞”一栏中,张彦森开明宗义,提出“世界经济处于重大变革时代”,狗不理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应该“在此大环境下,励精图治,开拓奋进”。在“发展战略”中,狗不理明确提出,要“立足天津,辐射全国”,并且要“适时进行国际化扩张,将中华百年品牌‘狗不理’建设成世界知名的餐饮和食品生产经营集团”。

    让狗不理品牌走国际化道路并非一句空话,在张彦森的手中成为现实。2012年1月,狗不理受邀赴瑞士达沃斯2012世界经济论坛冬季年会,现场蒸制“狗不理”包子,第一次将包子工艺和美味带出国门。

    “做好传承是我们的任务,走上国际是我们的责任和目标,一定要让中华民族的品牌企业走上国际。”张彦森语重心长的指出。

    老字号借力资本市场快速发展

    目前,张彦森领导的天津同仁堂和狗不理两家企业都已经登陆新三板市场,其中的天津同仁堂正在冲刺A股。在张彦森心里清楚,上市可以让企业变得更加规范。他说,上市前后最大的变化就是企业管理的制度化,过去也有制度,但是没有形成一个严格要求每一个环节的管理制度,包括在引进管理人才上,让企业既有流动性,又有稳定性,不行的淘汰,行的留住。

    众所周知,上市可以丰富企业的融资渠道,增强融资信誉;助于规范企业运营,吸引优秀人才;证明企业实力,提升企业形象;改善资本结构,提高抗风险度。同样,上市使企业更规范,尤其对于品牌老字号,更应该走上市之路,在社会监督的前提下,使老字号企业、民营企业变为社会公众企业,同时。把经营过程中带来的成果与全社会共同分享。

    张彦森说,对于股权和资本来说,老字号经营者一定要思想解放,在资本和股权上要有灵活性,借助资本发展我们,我曾经多次提出只做老品牌,不做老企业。企业经营和管理上一定要与时俱进。对于老字号品牌能够在自己手中重新焕发青春,张彦森感到十分欣慰,没有辜负当年在心底许下的宏愿。

    他强调:“老字号品牌不是一个包袱,而是我们永久的财富。老字号是我们祖宗传下来的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我们一直在寻找老品牌,任何一个老品牌并不是有多少资产卖多少钱,它一定要把老品牌的技艺加进去。由于我们国家的老品牌很多,但是特别知名的不多,所以品牌的价值和无形资产就被忽略。我们的中华老字号需要立足,我们的经营者要有自信,要把精力用在抓品质和抓营销上,制造出更符合年轻一代和国外受众需求的产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