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公交云推“公交数据大脑” 挖掘公交数据价值

2018-04-24 14: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夏芳

    在近日刚刚闭幕的2018杭州公共出行峰会上,致力于服务公共交通行业“上云”的杭州市公共交通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交云”)宣布,联合蚂蚁金服、高德地图、阿里云、数梦工场等在全国启动“公交数据大脑”。同时,山东省聊城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互联网+公交暨SaaS化平台分论坛”上还宣布推出全国首张具备充值优惠权益机制的虚拟电子公交储值卡,即“水城通·云卡”,这将是公交云“公交数据大脑”智能运转后的一大创新举措。

    业内人士认为,“公交数据大脑”通过数据互联互通,能智能计算与挖掘海量的、沉淀的公交出行数据价值,借此构建起一个互联网公共出行生态圈。

    公交数据大脑落地聊城

    据了解,“公交数据大脑”主要是公交云为传统公交线下业务“上云”开发的一套解决方案,它将传统的公交实体卡领卡、充值、查询等转到线上,广大乘客在云端将享受更多优惠权益,助力公交部门搭建数字化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平台。

    据公交云执行总裁王瑞利介绍,目前全国已有40余城与公交数据大脑接洽或已经开始相关服务。山东聊城则率先选择在“支付连接”环节进行创新应用。“我们与聊城公交集团在全国开发了首个享有充值优惠权益的虚拟电子公交储值卡,将充分发挥支付宝信用体系,建设实名双通公交虚拟卡,让乘客在云端享受便捷实惠出行体验”。公交云执行总裁王瑞利说。

    据介绍,传统的公交支付模式是以投币、刷IC卡等线下支付为主,而水城通·云卡则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线上手机扫码支付,它不但能满足公交系统每日大规模的访问量,支持“双离线支付”,同时乘客还能借助优惠充值权益,享受“先乘车后付款”的信用出行体验。

    王瑞利介绍,对乘客方而言,使用水城通·云卡省去了传统IC卡充值需要四处寻找“充值点”的繁琐。对运营方而言,能够根据海量客流留下的“脚印数据”,结合公交数据大脑中的算法模型,进行人群精准画像和行为分析,为精准服务拓展更多可能。

    据聊城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拥有丰沛水资源生态的水城,大规模建设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成本巨大,而通过公交数据大脑的高承载架构、敏捷弹性云端资源,在不用大量投入硬件配套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过“公交数据大脑”,来实现依托各种数据来提升公交运营效率,是绿色与智慧出行领域的一大创新。

    移动支付是打造互联网公交生活圈的第一步

    “公交数据大脑,不仅仅是一个公交出行的云平台,它还可以依托移动支付场景,连接起当地衣食住行的生活圈,开发更多商业机会。”王瑞利表示。

    据其介绍,传统公交最终的服务是将客户安全送达到目的地,这个场景中资金交易的场景非常短,服务过程也比较短和单一。但通过移动支付,“公交数据大脑”可以实时分析这些支付数据,来挖掘公共交通领域高频低价的流量,以及乘客充足的碎片化时间的价值,为接下来构建一个全生活应用场景夯实基础。

    具体而言,聊城公交可以将公共出行业务场景分享给广大商家,让商家获取精准流量,带动业务提升;同时,市民在生活消费的同时获得商家特定优惠,形成新的公共出行生态圈。

    有专家认为,高频率、高黏性、小额度的公共交通消费数据价值势必水涨船高,公共交通作为服务乘客融入生活圈的载体,借助“互联网+公交”的公交数据大脑的智能运转,无疑可以开启更加丰富的想象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