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招商蛇口:全国首单储架式长租公寓CMBS首发20亿获超额认购

2018-02-13 14: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庄少文

    本网讯 2月13日,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发行人的“招商创融-招商蛇口长租公寓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设立发行。

    作为全国首单储架式长租公寓发行的CMBS项目,备受市场关注。产品总规模60亿元,刷新了长租公寓类资产证券化的最高额度,首期发行20亿,期限为18年,其中优先级产品规模19.90亿,获得AAA评级。此次首发获得了2.36倍的超额认购,在市场资金成本走高的严峻态势下该产品的发行利率控制在5.7%,体现了投资者对该项目以及招商蛇口公寓品牌的认可。在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本项目获得成功发行,这是资本助力长租公寓发展,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力证。此外,这也是招商局集团内招商蛇口与招商证券发挥产融结合优势的重要体现。

    此单CMBS发行,将会进一步帮助扩大招商蛇口公寓板块起步早、产品线完整等优势,为租购并举时代的转型创新储备能量圈,也是招商蛇口作为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发力人民美好生活承载者的一大创新举措。

    国家倡导“租购并举”策略下,市场掀起长租公寓热,这与招商蛇口早已布局的发展版图不谋而合。作为央企的招商蛇口,在长租公寓领域已经提早进行了产业布局以及战略规划。战略成功背后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构建投资、建设、运营和退出完整业务链条,这个系统工程也是招商蛇口转型升级的标志。此次长租公寓CMBS发行,将为招商蛇口公寓战略提供资本性工具,也是战略体系中重要一环。招商蛇口董事总经理许永军曾表示,长租公寓业务是公司发展战略之一,长租公寓的发展战略与招商蛇口“133341”战略高度一致。资产证券化是这一战略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后续将积极开拓产融创新。

    目前招商蛇口的长租公寓已布局深圳、北京、天津、重庆等多个城市,上海、广州等城市也将有项目落地,建筑规模总计约60万平方米,约1.6万间。未来将通过收购兼并的模式加速扩张,在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进行重点布局,管理规模扩容至100万间。

    招商蛇口全国范围内已开发运营超过300多个住宅项目,大多分布于一、二线重点城市的核心区域,为发展住房租赁业务提供了存量基础。招商蛇口多个正在推进的公寓项目是由在售或自持物业转变而来。自重组上市后,招商蛇口确立“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基于蛇口经验,倡导成片区综合开发,即以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再配套城市功能开发,从而形成联动引领城市升级。

    招商蛇口依托母公司招商局集团的多元化资源优势,在内外资源协同下,前海妈湾片区、湖北蕲春大健康产业园、深圳大空港、深圳光明智慧城等一大批产城项目落地,公寓业务作为城市功能配套的一部分,有着巨大的增量空间。

    十九大之后“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新时代课题,社会消费升级带来的更多潜在机会。招商蛇口资源协同将构成公寓业务的竞争优势,为城市生活所提供的优质居住体验,让更多的人以更少的成本居住在美好的生活环境中。

    对于长租公寓而言,房源、成本和服务品质是发展的三要素。持有大量自有房源且拥有超过30年公寓运营经验的招商蛇口,从未满足于先天优势,一直在成本管控和服务品质方面开拓创新。招商蛇口步伐稳健,公寓基因自80年代初开始繁育,具备租期稳定,空置期少,溢价率高等显著优势。但不满足于此,招商蛇口不断创新与变革,将资产管理水平与服务水准提升至更高层次。

    目前,招商蛇口旗下长租公寓主要有三条产品线:壹棠、壹间和壹栈,每条产品线都已形成标准化体系,包括产品与服务、运营管理、品牌等细分体系,培养了一支专业化运营管理队伍。招商蛇口有30年住宅租赁、5年中高端公寓运营经验,拥有丰富的政策性及园区配套住房运营经验,并已全面形成产品与服务、运营管理、品牌等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体系,租金溢价水平达20%-31%,是业内少有的“小而美的巨兽”,对于行业有很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招商蛇口公寓的企业客户与个人客户分别占比约50%,企业客户覆盖了包括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国内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知名金融机构等。租约稳定、口碑良好、承租能力强是招商蛇口公寓的特点,受到租户的普遍好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