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创业者茅侃侃去世原因未明 3个月前账户仅剩15万元

2018-01-26 01:03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1月24日,万家电竞CEO茅侃侃去世,次日消息不胫而走,几乎整个互联网行业、创投行业都在叹息。10年前,茅侃侃曾经与李想、戴志康和高燃一起,作为80后创业明星,广受关注,如今茅侃侃突然离去,令人惋惜。

    有不少媒体猜测茅侃侃的死因,与此前万家电竞破产有关,甚至有媒体断言其为自杀,还有媒体在朋友圈中对赵薇口诛笔伐,认为是赵薇搅局,祥源文化(原万家文化)被迫易主,导致万家电竞在融资的关键时刻遭受重创。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处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警方尚未给出结论,但是不排除意外死亡的可能,“死因可能是煤气中毒,具体结果还要等法医报告,不想妄自揣测。”

    去年11月初,《证券日报》独家报道了《祥源文化子公司被曝集体欠薪赵薇走后引发后遗症》,万家电竞濒临破产等种种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茅侃侃当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家电竞陷入困境,与赵薇参与祥源文化重组不无关系。自成立以来,万家电竞一直没有实现盈利,祥源文化通过借款的方式参与投资,成为万家电竞的股东。凭借上市公司的支持,电竞团队得以维持。

    2016年11月初,茅侃侃提出独立融资,万家电竞正式“断奶”,开始自负盈亏。可是,上市公司层面变化不断,赵薇重组计划失利,公司控制权闪电易主。而另一方面,茅侃侃正在倾全力维持万家电竞正常运作,寄希望于迅速拿到融资。

    未曾想,自赵薇夫妇高杠杆借壳遭遇严监管后,万家电竞的融资进行的也不顺利,当时,茅侃侃将融资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归结于祥源文化不支持的态度。而祥源文化相关负责人在给茅侃侃的回复当中,明确表示电竞公司持续亏损,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也不利于公司利润目标,上市公司层面希望电竞公司可以尽快剥离出去。

    双方就融资细节争辩许久,始终没有谈拢。但是时间对于茅侃侃而言,无异高昂的成本。自2016年11月份茅侃侃独立支撑万家电竞起,直至2017年10月份,他无力承担租金的万家电竞北京办公室关门,当时茅侃侃一度想到了破产计划。

    “我通过个人担保去借钱,把能抵押的(房子和车)都抵押了,总共借了2000多万元,还不包括‘刷脸’欠外包供应商的钱,每个月光利息就不少。我跟他们(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我兜里总共就15万元,还得还利息,这些资金成本,每个月利息都不少。而房子、车都抵押了,今天来开的那辆车,下午就收走了。现在公司账上就1000多块钱了,都不够交电费的’。”在与记者沟通的过程中,茅侃侃的艰辛之创业跃然纸上。

    1月25日,记者联系到3位茅侃侃身边亲友,对方几乎都表示:“茅侃侃性格乐观,从未流露出自杀迹象。”同时,拒绝进一步接受采访。不过,有不少创业者认为,无论茅侃侃去世之前内心经历过多少挣扎,可能都不会跟别人分享。“创业者的生存压力和现实空间的双重挤压,是不可忽视的现实。”他们强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