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拟“押注”光伏储能赛道 通润装备连收11个涨停板

2022-12-08 01: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熊悦

    受拟资产重组消息提振,通润装备股价已连续录得11个涨停板。

    12月7日,通润装备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12月6日,通润装备股价涨停,收盘价报24.78元/股,刷新历史新高。当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营业部买入及卖出前5名的成交额合计3亿元,在总成交额中占比19.7%。其中买入金额为1.8亿元,卖出金额为1.3亿元,净买入4897万元。

    “11连板”的飙涨行情引发外界关注。《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通润装备证券事务代表人员询问重组事项进展,对方表示,“目前交易正在推进中,仍在做尽职调查。未来一段时间公司高管层暂时没有减持或增持计划。”

    “押注”光伏逆变器

    通润装备于11月22日发布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控股股东常熟市千斤顶厂及其一致行动人TORINJACKS,INC.拟将所持有的公司29.99%股权转让给正泰电器及其一致行动人温州卓泰。

    同时,通润装备还拟以现金对价收购正泰电器、绰峰、挚者拟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100%股权,而合资公司主要资产为正泰电器控制的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业务相关资产,即获得正泰电源的控制权。上述两部分交易的实施互为前提条件。

    通润装备还将剥离现有的输配电控制设备业务,将从事输配电控制设备业务的相关子公司的股权转让给常熟市千斤顶厂及其关联方。

    若股权转让完成后,正泰电器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原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从54.64%降至13.13%。

    通润装备是一家金属制品公司,主营金属箱柜、机电钣金、输配电控制设备等业务,并在相关业务领域占据较高市场份额。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总体呈增长态势,分别为14.7亿元、14.2亿元、19.2亿元;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1.5亿元、1.3亿元和1.4亿元。

    正泰电器为低压电器市场和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通润装备拟收购正泰电源的目的是,主要从事新能源及电力行业光伏逆变器与储能变流等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润装备主要以生产金属结构件为主,属于为储能系统做外协配件,收购正泰电源显然是要进入高景气度的新能源和储能赛道。”

    金属外壳是光伏逆变器和储能PCS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系统防护作用,对品质要求较高,必须具备耐高/低温、耐腐蚀、散热性好等性能。

    因此,对正泰电器而言,或可在金属制造端实现规模化、降低成本,“一方面可以绑定外协件,确保产品品质和使用寿命,另一方面以专业化和规模化定点生产,保障大批量供货稳定。”刘勇说。

    市场前景如何?

    按照通润装备的说法,资产重组后,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根本性变化。鉴于光伏、储能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机遇期,公司将以新能源业务作为第二增长极。

    光伏逆变器市场受下游装机量增长带动。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国内集中式光伏电站装机18.5吉瓦,同比增长80%,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39.7吉瓦,同比增长109%。

    面对高速增长的光伏装机量,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认为,近期硅料价格下行,其组件产品价格有望下降,进一步刺激下游电站的装机需求,包括集中式电站的开工并网等,都会加大对于逆变器产品需求。

    企业入局光伏储能仍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祁海珅向记者表示,“目前储能行业正在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企业竞争相对激烈。在逆变器领域,国内已出现了相对头部的上市公司,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占比较为可观。这种情况下,尤其考验后来者的科技研发投入、产品稳定性、品牌树立、销售渠道建立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