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聚焦氢能产业蓝海 亿利洁能积极开拓氢装备制造新赛道

2022-09-30 17: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马宇薇

    9月29日,亿利洁能旗下的亿利氢田时代在亿利阳光谷库布其低碳产业园正式发布首台套1000标方碱性电解槽(下称“亿利1000标方碱性电解槽”),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台套产品。

    近年来,亿利洁能紧抓国家在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区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历史机遇,依托亿利库布其治沙成果和亿利库布其两大煤化工园区的就近消纳优势,在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投资建设光伏风电、绿氢、绿氨、绿肥、绿色化工、绿电替代等低碳产业链基地,创新“上游绿电、中游绿氢、下游绿色化工”的独具特色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光氢化融合发展模式。

    加速构建“光氢化”融合发展模式

    9月29日,亿利阳光谷库布其低碳产业园500台套氢装备碱性电解槽加工生产线同步正式投产下线。资料显示,氢装备制造是亿利洁能新能源与绿色化工产业链的核心业务之一。该项目由亿利氢田时代投资实施,其设计生产规模、技术创新居同行业领先水平,产品转化率较行业平均指标增长20%,达到77%;单方电耗电量较行业平均指标减少0.4度电,达到4.6度/m³。在产能上,该项目在2022年可实现年产50台套(250MW),2024年实现年产500台套(共2.5GW)碱性水电解制氢设备,目标是打造中国氢能装备制造的领先企业。

    “这台产品为亿利光氢化融合发展模式形成闭环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和装备支撑。”亿利氢田时代技术总监朱成元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解槽生产线是亿利阳光谷库布其低碳产业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绿电绿氢进入绿色化工消纳具有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产品下线为亿利光氢化融合发展助推加速度。”

    据介绍,亿利1000标方碱性电解槽具备能耗低、自动化强、适变性强、降本成效显著等特点。具体来看,该电解槽一是采用高电流密度技术,实现单槽制氢产量1000Nm³/h,能耗4.3-4.6kWh/Nm³H2,工作压力0.8-1.6Mpa;二是系统无人值守、全自动化运行、远程一键启停;三是系统的20-110%宽频调谐能力和快速启动能力很好地适应了可再生能源波动性的特点,从而可直接接入非并网电力;四是实现从源头降低制氢用电的费用,大幅降低绿氢成本。

    面向市场构建氢能发展体系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解槽装机容量在2.2GW以上,预计到2030年,达到100GW,约10万台套的需求量。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作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将纳入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与电力协同互补,带动形成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规模,氢装备制造成为新赛道。鄂尔多斯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氢能产业产值在“十四五”将达到200亿元以上。

    亿利拥有近20年电解盐水离子膜电解槽生产线管理团队,对电解槽的组装、维修、维护保养有丰富的管理实践和经验,对电解盐水制氢的生产工艺、设备、整流、DCS、SIS等各方面的生产管理经验,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实用的管理模式。

    在光伏制氢的应用场景上,亿利洁能积极布局氢能产业链,向上延伸到氢能装备研发制造,利用高效制氢核心技术推动制氢成本下降。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氢能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终极能源之一,光伏制氢被称为‘绿氢’,其最大优势在于零碳排放,可实现生产源头上的无碳化,实现在工业生产上的减碳或脱碳。亿利洁能通过光氢治沙模式,把发展新能源产业和沙漠生态治理、绿电制绿氢和零碳工业园区以及现代农牧业有机结合,该模式可以面向市场,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进而复制到更广阔的区域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当天,亿利氢田时代与清华紫荆创新研究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发挥光氢化产业及延伸产业链平台优势、清华大学的科技、人才优势,按照“产学研用创”相结合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开展大功率电解水制氢技术与装备的中试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在江苏与北京,亿利氢田时代已成立了氢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为电解槽的技术创新提供技术支持。

    亿利洁能董事长王瑞丰向记者表示:“我们将为内蒙古自治区以鄂尔多斯市为重点集中布局氢能装备研发制造项目提供有效战略支撑,面向全球氢能市场刚需提供优质装备。十四五时期,亿利氢田时代将在我国西部地区实现年产1000台套。”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