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海底光缆项目减值影响 鹏博士2021年预亏约8.24亿元

2022-01-29 10: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1月28日晚间,鹏博士发布2021年业绩预亏公告。受主营业务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影响,鹏博士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24亿元。同日披露的计提减值准备公告显示,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拟计提减值准备约22.5亿元。其中,拟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约17.18亿元,主要为太平洋海底光缆项目(以下简称“PLCN海缆项目”)计提减值。

    公告显示,PLCN海缆项目是鹏博士子公司PLDHoldingLimited建设的直连中国香港和美国洛杉矶的海底光缆,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投入金额约30.05亿人民币,形成在建工程的账面价值约30.05亿人民币。截至目前,PLCN海缆项目已完成全部施工,受国际形势影响,该海缆项目尚未运营。

    对此,有通信行业投资人士表示,从计提减值公告推测,鹏博士对海底光缆项目或已有了初步的处置计划,这也实属“无奈之举”。海底光缆作为跨太平洋国际海缆标杆项目,基于其稀缺性与独有的商业与技术价值,有望成为公司“现金牛”业务。但是当前中美关系错综复杂,导致多家跨国电信企业产业链缩短甚至中断,海底光缆项目的开通运营无法预期,“现金牛”反倒成为“鸡肋”,给鹏博士带来较大的财务压力。

    该人士认为,目前正处于鹏博士全力转型云业务的关键时机,若能成功出售海底光缆对鹏博士而言利大于弊,能迅速盘活资产,减小财务压力,集中财力、人力聚焦新业务发展。

    从近一年的经营情况来看,鹏博士正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公司坚定轻资产转型,轻装上阵,聚焦运营服务,云业务实现快速增长,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智慧云网实现营业收入10.62亿元,同比增长143.71%。与此同时,公司持续推进云业务落地,聚焦4000万中小企业客户,打造第二成长曲线,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上述人士认为,在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鹏博士作为超30年的通信行业老兵,能精准的理解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通过持续精进数智服务平台,构建开放、繁荣的数智服务运营新生态,赋能更多企业数智化转型。目前,公司云业务正在以中小企业为基础,向大型企业延伸,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下,有望迎来新的成长机会。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