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云天化首季净利高达5.75亿元 同比大增4997%

2021-04-19 1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本报记者 赵学毅

    4月16日,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600096.SH,以下简称“云天化”)发布了2021年度一季度业绩报告。今年首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2.08亿元,同比增长18.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5亿元,同比增长4997%。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表示,除产品价格上涨外,还受益于自身精益管理、深化改革、费用管控等多方面的协同发力,公司经营基本面得到持续改善。

    云天化是国内化肥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肥料及现代农业、磷矿采选、精细化工、商贸物流等产业。公告显示,云天化从供应、生产到营销各端都持续显现出成本竞争优势。在供应端,充分发挥除了供应链资源保障能力,磷矿石安全自给率为100%,合成氨自给率达95%;生产端持续推行“长周期”运行,主要产品能耗、物耗稳中有降,成本持续降低,仅2020年主要生产装置就实现了52个“长周期”。其中,水富云天化合成氨装置连续运行552天,刷新同行业同类型装置运行纪录;营销端优化市场布局的同时,充分把握市场变化节奏,抓住市场机会,较好地实现了产品销售。

    作为化肥行业的“一哥”,云天化一体化产业链优势正日益彰显,云天化在2020年整合大为制氨后,拥有四套50万吨级合成氨装置,其中云南省内所有三套年产50万吨合成氨装置均为公司所有,合成氨产能达到208万吨,尿素产能提升到年产200万吨,产业协同能力显著提升。

    东吴证券分析认为,由于长期的供给侧改革和愈来愈收紧的环保限制政策,磷肥中小落后产能,持续被清出市场,业内供给减少,市场集中度提高。全球粮食需求高涨,农户玉米、大豆等作物的种植意愿增强,磷肥需求不断提高。磷肥表观消费量不断上涨,磷酸行业供需关系逆转。同时公司核心产品磷酸一铵、磷酸二胺价格不断上涨,公司产能利用率和市场占有率预期将进一步提高。

    此外,云天化在2020年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近五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由2016年最高92.48%降到83.88%。此外,2020年云天化财务费用由2018年最高25.36亿元降到15.84亿元,管理费用由2016年最高19.30亿元降到14.27亿元。

    云天化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充裕,带息负债规模持续下降。在融资优惠政策下,通过置换低利率贷款,降低了综合资金成本;加强预算管理和过程控制,管理费用下降明显。去年年底,公司完成股票增发,引入权益资金18.68亿元,资本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云天化深化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成效突出。围绕全产业链协同和全价值链提效,推进组织机构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及契约化管理;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推行“效率+效益”导向的“双效”工资管理,构建多元化激励体系。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改革措施,进一步激发了组织活力和发展动力。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