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达华智能拟定增募资11.6亿元偿债 福州金控参股实控人拟变更

2020-09-20 20: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近日,达华智能发布定增预案,拟向福建天志定增募资11.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等,此次定增完成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而福州金控也将通过福建天志参股上市公司。

    达华智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引入福州金控将给达华智能经营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优势,同时也能够带来较好的社会效应,帮助提升公司融资和盈利能力等。

    从拟控股到拟参股

    近几年,达华智能因收购新东网、深圳金锐显数码等公司,确认了较大金额的商誉,而截至2020年6月末,已计提商誉减值6.09亿元。同时公司的持续扩张也给公司带来了流动性危机。

    目前公司现控股股东蔡小如股份被法院冻结,公司面临较高的偿债压力,同时,负债产生的利息对公司经营业绩也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公司利息支出分别为1.54亿元、2.49亿元、2.20亿元和9170.77万元,占当期净利润比例分别为89.11%、-13.74%、378.18%和470.45%。

    此前在2018年底,蔡小如曾与福州金控达成意向协议,拟将其剩余的23.51%股份,按照每股8.7元,合约共计22.45亿元进行转让,不过,该交易最终并未能达成,于2019年12月宣告终止。

    时隔9个月后,达华智能再次公布了定增暨股权转让计划,福州金控再度现身,不过已由此前的拟控股变成了拟参股。

    据公司在9月17日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达华智能拟向关联方福建天志定向发行股票2.52亿股,每股4.6元,共募集资金11.6亿元,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而在此次定增完成后,福建天志将持有上市公司18.05%的股份,福建天志由陈融圣、李馨菲共同控制,而福建天志与陈融圣(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达华智能22.44%的股份,达华智能控股股东变更为福建天志,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融圣、李馨菲。而公司原实控人蔡小如由目前持股22.5%下降至18.44%。

    据悉,福建天志成立于2020年9月份,目前尚未实际开展业务。公司由福建积著(持股60%)、福州投资和绿色金融(合计持股40%)共同出资设立,其中,福建积著为陈融圣、李馨菲共同控制的企业,而福州投资和绿色金融均为福州金控的全资子公司。

    虽然福州金控由此前的拟控股变为了拟参股,投资单价、总额也较此前有较大幅的下降,但上述人士认为,国资的引入对于上市公司将带更多资源和发展空间。

    达华智能进一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陈融圣早在2018年就已经担任公司董事长,已有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经验,熟悉业务及团队,而其在成为公司实控人后将有利于公司后续稳定经营。

   聚焦主业 定增改善经营压力

    目前达华智能负债率仍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9.73%。

    在达华智能看来,此次定增将帮助改善公司目前的债务问题,降低财务风险,同时有助于公司提升在智能电视、智能显示交互设备产品、卫星通信行业等领域的核心竞争能力,提升盈利水平。

    公开信息显示,近几年达华智能聚焦主业,逐步剥离第三方支付、融资租赁等类金融资产。按照规划,公司将立足福建,面向全球,通过卫星及地面通信资源、物联网智慧终端设计制造、ICT智慧应用,公司整合运营商、设备商、应用商,构建卫星通信应用生态。

    据悉,卫星应用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行业,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卫星通信市场规模将达723亿元。

    目前,达华智确立了“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战略,并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塞浦路斯等国,已获得通讯牌照及运营实体,并购拥有两条稀缺高通量卫星轨位。在定增预案发布第二天(9月18日),达华智能披露了子公司与亚太通信签署了卫星通信网络合作协议最新消息。

    独立通讯专家付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具备海岸线较长以及海外华侨较多等基础优势,发展卫星通信等相关产业。此次福建国资通过以较低成本参股卫星通讯类上市公司,可进一步整合行业上下游带动产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卫星通信等应用产业需要企业投入大量资金以实现技术突破,其研发具有周期长、投入大等特点,并非一蹴而就,随着应用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发展,卫星通信应用产业也将迎来广阔前景。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