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祥和实业:与“高铁国产化”和“高铁走出去”共同成长

2020-05-25 20: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卓蔓

    本报见习记者 杜卓蔓

    铁路投资作为“稳经济”的主要抓手之一,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从2005年开始研发高速铁路轨道扣件产品,位于浙江台州的上市公司祥和实业作为“高铁国产化”与“高铁走出去”的参与者之一,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依靠国家大力建设高铁,获得了持续稳健的发展,更为能参与国家高铁研发、建设倍感自豪。”

    研发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祥和实业与轨道扣件的缘分可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彼时,公司已开始采用原铁道部技术图纸生产用于普通轨道扣件的非金属类部件。2005年开始,祥和实业加入原铁道部委托铁道科学研究院牵头组成的“中国客运专线扣件系统联合研发组”,成功研发出高铁轨道扣件产品,打破了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少数国家的技术垄断。

    祥和实业董秘齐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原来高铁建设需采用国外技术,成本较高,研发成功后在扣件方面为我国高铁建设节约一半左右的成本。”

    事实上,轨道扣件非金属部件是保证轨道精度和平顺性的核心部件,对整体扣件的绝缘性能和使用寿命起决定性作用,因此,高铁基建对产品的品质要求非常高,相应的研发任务也需克服多项困难。

    齐伟表示:“当时中国计划要自主研发高铁扣件,但是大量的研发资金、研发人员需要企业自己投入,能不能成功,中国高铁能不能建设起来都是未知数。当时有蛮多企业放弃了研发,而参与研发的企业首先需要前瞻的眼光、正确的决策和敢为人先的勇气。”

    多年励精图治下,截至2019年12月份,祥和实业已通过高铁扣件、普铁扣件、客货共线、重载铁路12大类别63个系列产品的CRCC认证,为行业中非金属部件认证最齐全的供应商。近四年来,高速铁路轨道扣件非金属部件作为祥和实业核心产品,为公司带来营业收入占总营收比例稳定在88%左右。

    近年来,高铁投产新线维持高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基建投资的重头戏,铁路投资包括高铁投资仍是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重要策略之一。”

    关注中国高铁“走出去”

    近年来,祥和实业聚焦主业的同时稳中求进,积极布局海外业务。

    2019年,祥和实业与铁科院铁道建筑研究所、时代新材、中铁隆昌等中国高速铁路扣件主要研发制造单位强强联合,组成海外扣件联合体,由祥和实业出资在新加坡设立FOSCO全资子公司,又以FOSCO新加坡出资设立富适扣铁路器材(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适扣”)。

    据了解,非金属件配套商需与金属扣件提供商组成投标联合体,并由金属扣件商作为投标人参与投标。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FOSCO新加坡的成立将使公司由高铁扣件非金属件的配套商转变为扣件系统集成商,可直接参与市场投标。

    据齐伟介绍,“整套扣件的价值量为非金属件的1.5倍以上,FOSCO新加坡的成立将带来公司规模的提升。”

    “海外布局旨在将中国铁路建设技术,特别是高铁建设技术输向国外,未来与德国福斯罗、英国潘得路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齐伟向记者表示,“从目前中资企业在海外已中标的铁路建设项目(包括‘一带一路’项目)来看,预计轨道扣件的市场空间可达70亿元,工期在5年内,这将成为公司未来的主要销售目标。”

    据了解,祥和实业目前还担任高速铁路轨道扣件尼龙件优化小组组长,承担尼龙优化研发工作。在密切关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同时,公司也走在研发的前列,齐伟透露:“公司已就俄罗斯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项目(耐极寒)作了技术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富适扣于今年5月份中标金义东市域铁路扣件,中标价为1443.30万元。此外,截至2019年底,祥和实业资产负债率低于10%,自有资金充足约1.4亿元,今年5月份,公司披露公告表示拟以不超过1亿元回购部分公司股份,回购股份拟用于股权激励计划。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