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核心技术打造行业壁垒 金科环境领先水处理新赛道

2020-04-10 14: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金科环境上市又近一步。日前,证监会公告,同意金科环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

    资料显示,金科环境成立于2004年,公司业务的市场领域主要包括膜法市政饮用水深度处理、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深度处理及资源化等。目前公司是在市政膜法水深度处理具有典型业绩的少数公司之一。根据全球水智库GWI2018年公布的报告,金科环境在“全球水淡化和水再利用项目TOP15开发商”中,位列全球第11,是中国四家入围企业之一。

    财务数据显示,近年来,公司收入、利润规模快速增长,体现了较好的成长性。2016年至2019年,公司经营业绩逐年增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667.3万、26286.7万元、40214.6万元和50455.7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44.7%,同期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1654.5万元、3544.2万元、6696.8万元和7307.5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65.3%。

    据介绍,金科环境定位于膜装备及应用商,基于自主研发的膜通用平台装备技术、膜系统应用和膜系统运营等三大核心技术,专注于膜系统应用和膜系统运营领域,向客户提供水处理技术解决方案、运营服务和资源化产品等服务。公司的产业链定位是基于对我国水处理行业的市场需求和专业化分工趋势,结合自身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所决定的。

    值得一提的是,深耕行业多年,金科环境布局水处理领域新赛道,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水深度处理及污废水资源化,在所处的市政饮用水深度处理、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主要市场领域均取得较好的市场地位。

    目前,金科环境在自来水深度处理的纳滤领域、市政污水深度的超滤领域、市政和工业园区污废水深度处理及再生水回用项目-双膜法(超滤+纳滤/反渗透)领域市占率较高,分别为36.24%、16.86%、26.66%,在自来水深度处理-超滤领域和市政污水深度处理-MBR领域的市占率分别为3.98%和1.4%,市占率相对其他领域偏低。金科环境表示,公司正积极拓展,未来市占率有望得到提升。

    行业领先地位的背后,是公司多年来深耕水处理行业实现的技术积累:膜通用平台装备、膜系统应用和膜系统运营三大核心技术共同构建的市场竞争力和技术壁垒。据介绍,公司核心研发团队实力强大,具备跨专业跨领域的复合背景。公司的五名核心管理和技术人员曾在苏伊士、GE、西门子、DHV等公司工作多年,长期从事水处理业务,比较熟悉和了解国外水处理行业技术的研究内容和发展方向,公司在超滤、纳滤和双膜新生水等项目的获得,正是源于公司在确定研发方向,把握行业技术趋势方面提前布局的结果。

    此外,金科环境第三大股东为北控中科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北控中科成),持股1762.5万股,占比22.87%。北控中科成由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北控水务)间接全资持股,北控水务在水务运营领域规模及市场地位全国领先,截止到2018年年底,北控水务参与运营中或日后运营水厂有937座,包括污水处理厂771座、自来水厂139座、再生水处理厂25座以及海水淡化厂2座,总设计能力为3682.5万吨/日。业内人士指出,双方在项目获取、建设、运营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合作空间,未来随着饮用水及市政污水深度处理的推进,双方协同效用有望展开,有助于促进金科环境的业务快速发展。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