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内铜加工行业龙头金田铜业今日招股

2020-04-01 1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田铜业”、代码“601609”)今日刊登首发招股意向书,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42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4万吨高精度铜合金带材、年产3万吨特种线缆用高纯低氧铜绞线、年产35万吨高导高韧铜线等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金田铜业拥有超过30年的铜加工和再生铜生产利用经验,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铜加工企业之一。经过长期发展与积累,现已在生产加工工艺、产品设计与开发及客户资源等方面形成了竞争优势。

    规模及品牌优势

    金田铜业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铜加工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持续为下游各行业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公司“金田”品牌已在客户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被评为浙江名牌、浙江出口名牌。

    同时,大规模的生产和销售,使金田铜业在原料采购、生产组织、销售网络、物流运输、设备供应、技术开发、公司管理等方面发挥规模效应。近年来,国内铜加工行业市场回暖、产能出清、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公司竞争优势得以充分体现,订单量不断扩大,盈利能力逐年增强。

    金田铜业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铜加工产品产量位居国内同类企业第一名;2018年铜加工产品产量为93万吨,占全国同类产品产量的5.2%。

    一体化产业链

    金田铜业拥有集再生铜冶炼、铜加工、铜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公司铜材产品涵盖铜加工领域的主要大类,包括铜棒、铜板带、铜管、铜线(排)等,同时,公司根据产品的关联度,有选择地进入下游深加工领域,并从事再生铜冶炼业务。

    据招股意向书显示,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和完整的产业链,有利于金田铜业技术和经验在不同产品间转移,形成协同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盈利最大化;产品多元化,可以分散市场风险,提升公司整体抗风险、抗周期能力并满足下游行业各类客户多元化采购需求;产品线的延伸则有利于提升产品附加值。

    此外,金田铜业充分利用铜加工产品多元化优势,根据废杂铜的不同成分,灵活应用于多种铜合金产品,促进了各种有价金属成分的有效利用,提高了废杂铜直接利用效率和利用水平。

    研发实力领先

    金田铜业已积累了三十多年再生铜利用和铜加工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为巩固技术研发优势、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金田铜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9269.71万元、1.53亿元和1.77亿元。

    公司自主研发的黄铜棒生产技术和装备,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被业内称为“金田法”。

    值得一提的是,金田铜业是铜加工行业的主要产品标准制定者之一,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先后主持、参与制定或修订了23项国家标准和5项行业标准。截至目前,公司已获授权专利208项,其中发明专利102项,实用新型专利106项。

    快速全面复产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中国铜加工行业领军企业的金田铜业紧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工作,快速实现全面复产。

    金田铜业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速度,充分利用智能化和自动化设备,使智慧车间以最少的人力实现满负荷运转,以最快速度实现了产能的全面恢复,并在3月中旬后单日用电量连续刷新历史记录。

    疫情暴发后,金田铜业通过浙江省宁波市江北慈善总会捐助1000万元,帮助政府做好防疫工作;旗下的宁波杰克龙精工有限公司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急需阀门产品,助力武汉防疫,体现了企业的社会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员工更多关怀关爱,疫情待岗期间,金田铜业除按规定发放员工工资外,还发放疫情防御补助,按照员工不同情况分三类以800元、1200元、1500元标准补贴,帮助员工共同做好防疫工作,共克时艰。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