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光启技术智能头盔随处无感巡查发热者 有效构筑复工第一防线

2020-02-24 11: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疫情期间,戴口罩、勤洗手是每个人的日常;排查发热人员、做好记录是每一个复工复产企业的抗疫日常。面对大规模人流,如何做到无接触测温、无接触记录,至关重要。

    日前,光启技术发布智能头盔N901,既能实现传统红外测温摄像头的自动测温功能,还可实时识别二维码,自动记录人员身份信息,并且完全不需要施工布线,配戴即用,部署灵活,实现超高效率无感机动巡查发热人员,有效构筑复工第一防线。

    据光启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智能头盔N901是光启人为抗击疫情精心打造的一款科技利器,专门解决各种复杂场景下如在对大人流中及时、精准、高效地发现发热者、防控风险。

    “这是一款高度智能的穿戴式装备专门应对现在疫情防御中很多难点问题,发热人员在5米左右就可以被筛查出来;对5米内作战范围里的所有人员进行扫描,对发热人员的‘检出率’能达到100%,也就是只要是发热人员,100%可以被发现并告警,距离越近准确度越高。”上述技术人员表示,“不但可以发现发热人员,对每个检测对象都能自动记录温度,整个过程效率很高,都是在安全距离基础上无接触完成,对双方都很安全。”

    据了解,智能头盔N901具有机动部署无感巡查的超高效率。一个三甲医院10台就可以全覆盖巡查、大型办事大厅一两台就解决所有问题、大型园区五台内全部可以管控、大型商业区域五到十台就可以覆盖全部巡查,一个地铁站最多两三台可以覆盖机动巡查。相比价格昂贵的固定端红外摄像头每个卡口都要部署,智能头盔N901属于防疫装备中新兴的“轻骑兵”。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头盔N901的基础技术是在光启技术去年发布并广泛应用的警用智能头盔的技术上发展演进而来。

    光启警用智能头盔是我国首款应用于实战的智能头盔,能够实时自动人脸识别,5米外秒级响应识别“黑白名单”人员、车辆、证件,并具备语音翻译、实时直播、前后台互动、大规模协同作战等功能。让警务人员在佩戴头盔后,马上变身为“超级战警”。

    目前,光启技术警用智能头盔已在第一、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及多个城市70周年国庆的安防保障中,大规模投入实战应用。该装备投入使用以来,平均每识别一万人次就能发现两次风险隐患并当场处置,已化解多次重大安全风险。

    一位装备领域的业界专家表示,凭借在超材料、大数据、AI、AR、精密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和积累,光启技术是业界首个具备智能头盔快速批产实力的企业。正是基于在智能头盔领域的研发和批产实力,加上规模化实战应用经验,光启技术才能在短短一个月之内成功推出智能头盔N901。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