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诚志股份:独占抗病毒药原料D-核糖90%国内份额

2020-02-21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日,随着抗“疫”大决战的不断推进,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备受关注。在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表示,瑞德西韦已经在武汉十余家医疗机构开展临床研究,目前已入组重症患者168例,普通型患者17例。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日前也表示,瑞德西韦的临床效果比较明显,能够阻止重症滑向危重症。

    那么,是谁在生产瑞德西韦?国内仿制药有何进展?上游原料又把控在哪些公司手里?2月18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探秘抗“疫”弹药库,以解人们心中的疑惑。

    “截至2月10日,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ChiCTR)官网注册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试验已有63个。”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包括阿比多尔、甲基强的松龙结合标准护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和干扰素α2b联合治疗、氯喹及瑞德西韦等的临床试验均在开展中,但最受期待的药物当属瑞德西韦。

    据了解,瑞德西韦是美国吉利德科学(简称吉利德)在研的一种广谱抗病毒药物,针对MERS和SARS有限的临床前数据表明,瑞德西韦可能对2019-nCoV具有潜在的活性。瑞德西韦由此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抗击新冠肺炎药物”。

    其实,现在中国研制、仿制抗病毒新药的能力很强,已经公告仿制成功的有海南海药、博瑞医药两家公司。博瑞医药于2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成功仿制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和制剂技术,已经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瑞德西韦制剂批量化生产正在进行中。2月14日晚间,海南海药公告,已完成瑞德西韦原料药及制剂工艺的研发,且已经完成瑞德西韦制剂的第一批生产,并具备年产350万支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瑞德西韦现在还没有完成临床试验,也没有获得任何国家的批准上市,现在虽然因为疫情严峻,提前应用试验,但尚无完整知识产权,更无完整授权。这也制约了国内相关企业的研发和生产。”上述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还有一家上市公司更引人注意,那就是与吉利德、强生早有合作的博腾股份。该公司具有国际制药企业抗艾滋病毒相关原料药生产的技术和能力,长期为吉利德提供中间体,且获得了吉利德的授权。”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医药领域,D-核糖是多种核苷类、抗肿瘤等药物的重要中间体和起始原料,目前临床使用的抗病毒药物中近50%是核苷类药物,比如卡培他滨、替卡格雷和瑞德西韦,均使用D-核糖作中间体原料。博腾股份的原料供应商则是深圳主板上市公司诚志股份,可以说诚志股份是这次抗“疫”的核心弹药库。

    2月18日,《证券日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诚志股份副总裁、董秘曹远刚,据其介绍,诚志股份全资子公司诚志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诚志生命”)长期提供D-核糖产品作为抗新冠病毒药物生产研制的起始原料,截至2019年底,公司D-核糖系列产品产销规模增长迅速,目前已在全球市场领域居主导地位。“公司正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复工,将优先保障涉及抗病毒药物研制起始原料供货合同的供应需求。”

    谈及瑞德西韦原料药的市场占有率,曹远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据我们掌握的数据,诚志股份用于核苷类抗病毒药中间体而提供的D-核糖,国内市场占有率高于90%。最主要的原因是诚志股份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D-核糖产品制造及应用领域完整知识产权的企业,并长期为相关企业供货。”

    “公司设计D-核糖产能为1000吨,去年已实现满产满销,即产销均超过1000吨。去年以来,随着市场需求形势的发展,公司D-核糖产能已扩充到1500吨。进入2020年,为抗击疫情,公司将在1500吨产能的基础上,计划再扩产到3000吨,并优先保障供应抗击疫情用药研制、生产。”诚志股份相关人士进一步补充道,“在抗‘疫’关键阶段,公司已经实现订单当周发送,公司上周的订货已经发送完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