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应对首亏快速转型 华策影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01-21 04:59  来源:证券日报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2020年1月20日晚间,华策影视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告表示,公司主业经营收入规模同比下降,并首次出现年度亏损,预计2019年度亏损约12.95亿元至12.90亿元,主要是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8.4亿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1.8亿元,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约1.3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策影视的去库存到了最后阶段,但是不少剧目临近年末排播,可能四季度来不及确认收入,对2019年造成一定压力,不过,这部分收益会在2020年确认。

    对此,华策影视表示,面对行业的深度调整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快速转型升级,走“主旋律引领、头部精品主打”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施了更稳健的投资和财务管理措施,保持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三年为正;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约21亿元。

    去库存力度加大

    2019年,影视行业进入深度调整的第二年,在政策调控、资本泡沫消化、行业洗牌的过程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目前持有甲证的电视剧制作的机构从2018年的113家到目前的73家,降幅高达35%。

    市场认为,龙头制作公司经过洗牌之后产能方面有望有所突破行业,行业将加速精品化和向头部集中。2019年,存活下来的影视剧公司进入去库存阶段。中泰证券分析,在上市公司中,华策影视的去库存执行得非常坚决和高效,对应的应收账款+存货占比流动资产已经下降到52%。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公司2019年之前生产的核心库存之一《绝代双骄》已在央视八套和爱奇艺开播,首播仅一天,其收视率突破1%,对原著的还原程度也较高,播出成绩不会太差;此外,《平凡的荣耀》《下一站是幸福》《完美关系》也已进入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爱奇艺等台网的2020待播剧单。值得一提的是,华策影视2019年开机和储备项目较多,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账上仍有53亿元的应收账款和存货,说明新项目储备非常丰富。

    根据公司2019年三季报显示,由于影视剧回款及预售款增加,应收账款较期初减少35.74%,预收款项较期初增加69.59%。

    东吴证券分析报告称,影视行业大项目开机陆续恢复正常,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以及成本的结构有所改善,整体成本下降20%-30%,且由演员成本逐步往制作、编剧等方面成本转移;此外,剧集价格触底回升,目前几大视频平台内容采购金额高位维稳。

    储备新剧27部

    数据显示,2019年,华策电视剧业务全年共开机12部461集,取证10部374集,播出12部522集。截至目前,2020年开年华策影视有4部剧正在台网热播,其中,《绝境铸剑》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和西瓜视频,《绝代双骄》正在央视八套和爱奇艺播出,《爱情公寓5》和《拜托,请你爱我》分别由爱奇艺、芒果TV独播。

    公开资料显示,华策影视多部播出剧集收视率年度排名前十、各大视频网站点击量同时段排名居前列。《亲爱的,热爱的》收视火爆,被社交媒体机构评为“年度剧王”,成为2019年度现象级精品剧;《宸汐缘》在爱奇艺首播后,豆瓣评分8.3,将于大年初二在深圳卫视上星播出;《加油,你是最棒的》已经火到了海外,引起韩国网友热评。

    公告表示,公司将对部分项目开发定位和方向进行调整,主动控制项目开发进度,各团队集中优势资源更坚定、快速地执行新的内容战略,保障项目高质量,有效降低了存量项目的研发风险。2019年,公司的内容转型成果初显,不缺席商业爆款,也在主旋律题材作品上实现突破。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2019年,华策影视《外交风云》《绝境铸剑》《觉醒年代》《追光者》《加油,你是最棒的》《一个不能少》六部剧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百部规划重点选题榜单。酷云互动数据显示,2019年献礼剧的豆瓣评分平均为7.0分,远超年内所有播出的电视剧的平均分5.6分。

    据悉,《外交风云》获《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入选了《中国影视蓝皮书2020》,获得豆瓣评分8.0,口碑数据位居献礼剧榜首。该剧作为我国首部外交题材电视剧,用户触达率36.41%,全年同题材剧目排名第一。纪念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的《绝境铸剑》于2019年12月26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和西瓜视频播出,当日收视率1.29,领跑同时段黄金档电视剧。此外,公司参投的《我和我的祖国》突破31亿元票房。

    据不完全统计,华策影视目前有27部项目储备,包括11部待播剧,以及16部待开发项目。除《有翡》等古装大剧外,现实主义题材占比较大,包括《八零90》《以家人之名》等小康献礼剧。

    华策影视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公司将进一步提质提效,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推进定制剧、电影、艺人经纪和海外业务,积极探索短剧、微剧、版权、二次元等新业务的发展;推进组织人事“强身健身”,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